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紧盯“小毛病”堵住“大漏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2-16

  党员干部出现贪腐问题,往往是从纪律上放松要求、思想上放松警惕开始的。实践中,我们着力把握“惩、治、防”的关系,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醒提醒,深挖“小毛病”背后的症结,督促查漏补缺、深化治理,既教育挽救了干部,又促进了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2022年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察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某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监督职责要求,第一时间到违纪人员所在单位进行核实,经查此人收受礼品情况属实,虽然数额不大但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以往案例来看,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腐化的开始。这时候,如果我们“拉一把”“喊一声”,就可以让“小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考虑到该名干部所处科室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协会300余名律师,平时来往密切,存在廉政风险点,我们随即对律师工作科及律师行业协会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核查。

  不久,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和律师行业协会其他3人违规收受礼品的事实浮出水面。在给予4人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我们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分别对4人进行谈心谈话。一番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行为的危害,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引以为戒。

 

  山东省平原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成立督查组对窗口单位工作作风进行明察暗访。 何万利/摄

  律师工作科和律师行业协会出现多名工作人员收受节礼的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探究。深入调查后我们发现,市司法局对律师工作科和律师行业协会长期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不规范,压力传导不到位,才导致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为此,我们对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不仅通报该局违规收受节礼有关情况,还指出他们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提醒约谈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市司法局集中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也不断加强“嵌入式”监督,督促指导该局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人事财务等关键科室,梳理出16个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相关防范措施,局党组与班子成员和重点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经过一段时间整治,市司法局整改完成基层法律服务所问题46条、法律服务工作者问题35条,法律服务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且再未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这样的转变在德州并不是个例,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挺纪在前,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88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9.8%,第二种形态占比26.4%,一、二种形态合计占比96.2%,有效发挥了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末端,坚决割除毒瘤;更要抓早抓小,防止养痈成患。“抓早”就是打预防针,防患于未然;“抓小”就是从小处着手,久久为功。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关口前移,持之以恒严明纪律、强化监督,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到纪律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周鹏 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