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如何精准有效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傅藏荣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铁军 山东省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治安 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推动实现点上精准整治、面上破除梗阻 

  记者:请结合实践谈谈,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如何精准发力,靶向施治? 

  王铁军:从我们查处的典型案例不难看出,设租寻租,私自增设条件加重企业负担;收受好处,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滥权妄为,乱伸手侵害企业利益等问题仍是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表现。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既加强对决策权、监督权、审批权、资源配置权等权力的配置制约,从源头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将监督贯穿到权力执行全过程,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关系网。如我市某县纪委监委在处理企业投诉时发现,该县市场监管局对企业诉求束之高阁,长达一年时间未能办理营业执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了追责问责程序,对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在涉企问题线索处置方面,我们建立全周期管理机制,坚持“双交办双督促”,既交区县又交相关职能部门,纪委监委跟进调度督促,实行快查快处。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97起107人。

  傅藏荣:我们聚焦“关键少数”,制定政治监督重点项目清单及具体工作方案,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为抓手,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等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泉州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跟进开展“纪委督整改”专项活动,推动相关部门“一把手”落实部署、全链条亲身体验,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督促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闭环督办管理,确保“能改快改、应改尽改”。同时,建立回访跟踪机制,通过回访服务对象、审批人员定期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检视专项活动成效,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王治安: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人为设置障碍、选择性执法、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问题,我们选准切口,逐个开展专项整治,实现由点到面破除梗阻。如在问题楼盘专项整治中,我们发现某县房管中心变相设置障碍,增加企业负担,于是迅速对此类问题开展大排查,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全系统整改。针对行政审批中存在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我们推动开设涉企事项容错免责备案“绿色通道”,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容错备案方案,有效化解一批企业因相关部门不作为导致的融资受阻问题。

  针对市场主体最关注、制约发展最突出等问题,持续推进深层次整治 

  记者: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打通影响企业发展的“中梗阻”,采取了哪些举措? 

  傅藏荣:泉州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为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我们积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点题整治”“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和市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通过主动下访、设立宜商环境观察点、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等方式,收集企业最关注、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等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形成38项制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比如,针对某些中介勾结窗口工作人员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通过紧盯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等关键环节,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推进严格监管,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又如,推动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资金“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从根本上解决惠企政策兑现“迟、慢、繁、难”问题,让“不见面审批”更加深入人心。

  王铁军:我们立足职能职责,开展“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着力疏通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用监督治理“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制定支持保障企业发展八条措施,建立动态监测、协同联动、综合纠治等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常态长效。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贯通协同,坚持每月一走访、面对面听诉求,全面掌握影响企业发展难题。围绕重点项目从规划到投产,惠企政策从出台到落地,对照职能部门任务清单,通过室组协同、组组合作、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实现全链条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一事一立项、一事一方案”,分类督促解决。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整治,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王治安:平顶山因煤而兴,相关产业正由传统向新型、低端向高端转型。我们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专项整治。针对政策落实不力问题,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贯通市县的定期会商、派单接单、联查督查机制,找准政策落实堵点,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针对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有诉即应窗口”,及时受理解决企业诉求。针对市场环境不优问题,协助市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发现的部分职能部门行政处罚依据不充分、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促整改。针对政商交往边界不清问题,设立党风政风观测点,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作为观测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提级办、交叉办、重点督、上级核等方式直查快处。今年以来,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133起,追责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3人。

  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融入专项整治,既把问题改到位,又把漏洞补上来 

  记者:立足职能职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傅藏荣: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广度、深度,紧扣“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抓深抓实政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进一步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融入营商环境整治,通过“监督、惩处、治理”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既把问题改到位,又把漏洞补上来。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好政商交往的公私界限。

  王铁军:我们立足政治监督定位,强化日常监督、责任考核和追责问责,用好联合监督、交叉察访、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严明纪法要求,在严肃查处涉企服务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心关爱三项机制,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靠前服务内生动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闭环,推动流程再造和政策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王治安:我们注重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受理投诉,引导企业群众参与监督。强化部门督查,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拓宽监督渠道。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交叉办案等方式,坚决惩治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针对查处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推动“当下改”向“长久治”拓展,实现监督治理常态长效。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