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守正创新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6-09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根本任务,增强政治执行力。“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要持之以恒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对山东省济宁市而言,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落实到位。树牢“大监督”理念,有效整合监督资源,激活各类监督主体活力。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强化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形成密切协作、接续接力的党内监督工作格局;加强与审计、统计等监督力量联动,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既要保持政治定力,以清单化、项目化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也要认真总结经验规律,探索新方法、研究新策略,注重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信息化监督手段,破解监督难题。

  围绕提质增效,增强改革创新力。改革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不断推动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打破思维定式、路径依赖,聚焦做实同级监督、监督制约小微权力、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重点难点,多研究突破性举措,多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组织作用,持续深化派驻机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人员结构等方面的改革,针对垂直管理部门特点设置纪检监察组,完善国有企业权属企业纪检机构设置,健全清单管理闭环落实、工作督导调度、考核考评、“室组地”联动监督办案等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形神兼备、带电长牙。坚持以点带面,强化总结提炼、宣传推介,推动常规工作出经验、业务工作出亮点、单项工作争一流,形成多点开花、竞相争先的格局。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积极探索廉洁文化融入制度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

  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工作协同力。协调协同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要树牢系统观念,强化统筹推进,实现整体效果和治理合力最大化。正风肃纪反腐是系统工程,不能孤立推进、单线运行,必须环环相扣、密切互动、整体提升。要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协调协同不是无差别地均衡用力、齐头并进,要强化辩证思维,根据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工作任务的发展变化校准工作重心。在重点领域上,突出抓好金融、国企、粮食购销、人防、供销、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整治;在重点对象上,聚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在重点问题上,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要一体推进前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办案、边剖析、边警示、边整改,从办案开始就着手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工作,查找监管漏洞、制度短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用好案例资源,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自重自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业务本领和作风形象。建立完善内部制度规范,健全备案审查制度,确保制度供给合理有序,形成权责明晰、制约有效、运转顺畅的制度体系。与时俱进推动全员培训走深走实,紧扣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组织“拉练式”“实战式”培训,运用以案代训、跟班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执纪执法“传帮带”工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执纪执法能力。健全干部监督“正向引导”“反向倒逼”双向发力体系,做好常态化家访、谈心谈话,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层层压实系统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内设部门监督责任,形成内控合力;认真查找自身建设和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清理门户,真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陈成华 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