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勇于自我革命 忠诚履职尽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督导联系省区,对近年来供暖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图为2021年冬季,黑龙江省抚远市纪委监委供暖领域专项检查组,在该市新世纪热电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 战金雷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本报理论周刊从即日起陆续刊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单位就如何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体会文章。——编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强调必须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善于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是百年党史积累的宝贵经验,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善于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自我革命是百年党史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过长期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一路披荆斩棘,历经风雨,铸就辉煌,在自我革命中不断淬炼,这既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也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必然。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才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建设成为强大政党,才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的“窑洞对”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接受人民监督。经过不懈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是内在一致的。百年来,我们党外靠人民监督发展人民民主,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探索出了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今年是第十个年头,党中央十年磨一剑,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干部和重大案件,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在理论上将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在实践上赢得了党心民心,巩固了执政基础,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善于斗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斗争精神,苦练斗争本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重要战场,是一场顺应人民期盼、赢得党心民心的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要赢得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赓续前进力量,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不懈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探索完善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措施办法,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加强政治监督。讲政治是具体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做好政治监督就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2021年,我室通过建立专门台账、及时跟进督办,建立政治监督定期报告制度,采取“四不两直”调研等方式强力推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比如,聚焦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督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加强治理,一抓到底。再如,聚焦民营企业巨额负债形成金融风险处置工作,督促辽宁省委省政府落实落细,深挖彻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此外,还督促联系地区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蔓延扩散势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总结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效经验做法,继续探索新招硬招实招,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联系地区自觉对标对表,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2021年,我室严肃查处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薛恒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专案组对症施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案始终,实现了快速突破。我室将日常监督及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政法干部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联系地区纪委监委依法处置,督促多角度、多层面开展深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及背后的机制缺陷,有针对性提出监察建议。围绕“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主题,采取委领导带队暗访、座谈交流、案例剖析等方式开展调研,发现5个方面19条深层次矛盾问题,提出“六个必须”的理念思路和6个方面22条具体建议,督促联系地区结合实际转化落地。下一步,我室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惩处力度,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高标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督促联系地区围绕查办的有关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当地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懈正风肃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我室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通过明察暗访、工作提示、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工作。督导内蒙古“一湖两海”生态环境治理,查处辽宁省涉农资金涉农项目腐败、哈尔滨市呼兰区“官黑勾结”等典型问题,督促指导联系地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5万件、处理2.26万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17万件、移送司法机关1251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04万件、处理7.26万人。2021年,我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联系地区筛选出100件民生实事进行挂牌督办。针对联系地区气候寒冷供暖期长、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碳中和”指标调控压力大等问题,指导部分联系地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供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吉林率先试点的基础上,督导辽宁、黑龙江两省纪委监委对近年来供暖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在“冷冬”中过得“暖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梳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类型和方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整治,有的放矢,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交办督办工作,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贯通各类监督,加强对联系地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2021年,我室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指导下级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深化。与审计部门协作配合,审核同意将4名中管干部列入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建议人选名单;呈报8名中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意见;办理3份《审计要情》,办结1份,督促有关省份追缴经济损失,协调有关部门收缴违法款项。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着重加强对联系地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紧盯重点问题,采取多种方式督促督办。比如,谨防经济开发区由“发展高地”沦为“腐败洼地”,督促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有关案件,提出6个方面具体贯彻意见,促进开发区建设规范运行。再如,督促联系地区纪委监委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辽宁省纪委监委解决沈阳部分农村地区“尬厕”突出问题,督促沈阳市全面排查整改相关问题,共整改农厕32487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审计、财政、巡视、统计等部门协作力度,探索有效路径,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全力推进审计反映问题的监督整改,继续跟进监督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强化对联系地区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全面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