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纠治“四风”丨学风飘浮不正、学用脱节的九种典型表现

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发布时间:2021-11-19

  案例1:某市煤炭工业局副调研员Z某在理论学习中学风不正、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Z某在参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过程中,学风飘浮,未对所学内容作任何记录。之后,为应付检查,弄虚作假,安排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代抄有关学习内容,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Z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2:为应付县委2019年年底意识形态工作检查,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W某某将2018年3次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予以涂改,并套用为2019年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2020年10月,W某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科学发展大势、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统领科学发展全局、创造科学发展业绩,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读书学习。

  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出现过于注重学习形式,学习不全面、不扎实、不系统的浮躁作风,有的不愿学、有的不真学、有的不勤学、有的不深学,主要有以下九种典型表现:

  1.空话连篇型。不重视学习,只喊口号不下功夫,学习发言言不由衷,学习体会人云亦云。

  2.囫囵吞枣型。学习不深不透,不能做到知其言也知其义、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3.临阵磨刀型。没有系统地计划与安排理论学习。临时抱佛脚,满足于应付场面、应景交差。

  4.蜻蜓点水型。只读标题,不看内容;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注重制造学习声势,忽视学习效果。

  5.心猿意马型。学习既不用心,也不用功。

  6.业务至上型。站位不高、认识不够,理论学习虚化空化,以业务工作代替理论学习。

  7.学用脱节型。单纯为学习而学习,学用脱节,不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8.照猫画虎型。撰写心得体会随意拼凑,照抄照搬。

  9.照本宣科型。学习走过场、装样子,领学的照本宣科,参会的心不在焉。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他深刻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要端正学习态度和学风,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要自觉把理论学习当作坚定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的必修课,当作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的必修课,当作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的必修课,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把党中央最新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就是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途径。理论学习的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着眼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着眼为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任务不同群体,科学有效地设计理论学习的考核机制。不同阶段的任务不同,理论学习的重点与要求自然不同,我们不能简单考核理论学习中的应试成绩,不能简单地以学分或积分的高低来评价理论学习成绩,也需要查看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成效,尤其需要有差别地考察不同群体理论学习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