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构建指标体系 定性量化评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10-09

  政治生态反映一个地区或部门的政治环境、政治生活综合状况,是研判管党治党水平和成效的“风向标”。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积极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政治生态评价新格局,对全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精准“画像”。

  强化统一领导,构建科学体系。政治生态涉及领域宽、要素多,要综合掌握全市政治生态整体面貌,加强顶层设计是关键。淄博市将政治生态评价上升为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制度设计,出台《关于构建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办法(试行)》,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牵头协调,相关党的工作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政治生态评价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政治生态评价工作。构建脉络清晰的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把分散在各职能部门、能够精准反映政治生态的数据信息资源整合起来,框定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选人用人、干部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等评价要素作为一级指标,并细化明确35项二级指标,为科学研判奠定制度基础。

  畅通信息渠道,统筹分析研判。客观全面收集信息,用准用好数据资源,是提升评价精准度的重要保障。在信息资源采集上,逐项明确部门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组织部门提供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等方面信息;宣传部门提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等信息;巡察机构提供市委巡察发现问题,中央、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纳入评价内容。在信息资源分析运用上,坚持“定性+定量”“部门+综合”相结合的评价思路。各责任单位汇总形成问题“量化”清单,对各区县和市直各部门本领域政治生态状况作出“好、较好、一般、差”的定性评价,对于评价为后三种的,指出原因和具体表现。

  坚持数字赋能,强化成果运用。淄博市纪委监委创新搭建“齐镜”政治生态评价信息系统,对各责任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直采直录,采取“定性为主、量化加权、灵活开放”的测算办法,对各区县和市直部门单位进行评价,依托总体概况、年度评价、热感地图等界面,可视化分级分类展示全市政治生态状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对于评价为“较好”及以下等级的,形成反馈报告并抄送分管市领导,督促被评价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将政治生态评价结果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以及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的重要内容,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纠偏矫正,自我净化提升。(孙庆雷 山东省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