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你需要了解新发展理念这些方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1-09-05

  这是当下的中国——天宫空间站宛如夜空中闪亮的星,科技创新让古人浪漫想象中的神话成为现实;农村居民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旅游博主在茫茫大漠中现场连线,成为基础设施日趋均衡发展的侧面体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重现成都,环境的变好更加可知可感;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12年以来近1亿贫困人口脱贫,共同富裕迈出实质性步伐……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回答了当下的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华号巨轮在惊涛骇浪中乘风破浪,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战略选择、互相之间关系是什么,落脚点在哪?了解这些方面,有助于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从新发展阶段时代背景看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永恒发展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事随时移,如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还是沿用老思路、老办法,就可能成为现代版的“刻舟求剑”。

  作为一个富有战略眼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总是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提出清晰明确的发展理念,引领事业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经历一个过渡阶段,由此形成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作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并据此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论断。新发展阶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阶段,也是一个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的阶段。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突出。

  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党中央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成为回应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答案。

  从新发展格局看新发展理念的着力方向 

  从理念到推动实践,需要路径选择、行动框架。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举措;而贯彻新发展理念,也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共同作用使然。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各国内顾倾向上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必然之举,也是发挥我国发展优势的内在要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比如,当前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瓶颈,旧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持续,必须要坚持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要不断巩固和增强这个优势,形成对全球要素的强大吸引力,必须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共享发展将为扩大内需拓宽市场,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要以协调发展为保障……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得好,新发展格局才能构建得好;新发展格局构建得好不好,也成为新发展理念是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的实践检验。

  从系统观念把握新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 

  系统观念是用系统思维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方法。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必须用系统的观念来认识把握。

  从实践来看,五大发展理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协调发展中包含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论、制度创新,绿色经济中的新能源、新材料制造,无不需要以创新为动力;而创新也要以是否有利于协调开放、绿色环保为导向。同时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都是为了把“蛋糕”做大,为共享奠定物质基础;协调发展本身就是为了促进更好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每一个都与其他理念紧密相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个领域环环相扣。

  有的地方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中出现互相割裂、畸轻畸重的现象,就与没有以系统观念认识新发展理念有关。比如,有的认为创新就是科技部门、绿色就是环保部门的事;有的对能带来直接收益的创新发展、有硬指标的绿色发展更为重视;有的对共享发展积极性不高,都属于没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中央要求的表现。只有以系统思维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才能发挥出五大发展理念的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政绩观看新发展理念的落脚点 

  发展是人类面临的永恒主题。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些问题是发展首先需要回答的基本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思想。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首先应当从根本宗旨上去把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像一根红线,贯穿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着力突破事关国计民生的“卡脖子”技术,不断推动高铁、5G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发展的底子更厚,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的生活;协调发展通过解决区域、城乡等发展不平衡问题,让群众享受更均衡的服务、更均衡的发展机会;绿色发展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群众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开放发展引进技术、带动就业、创造税收,给普通人提供了更多机会,也升级了消费;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冠肺炎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成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直接体现。

  在新发展理念落实过程中,有的地方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方保护主义等,这与没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没有把握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价值取向不无关系。唯有以群众满不满意、有没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评价标准,才能保证新发展理念不偏不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下去。

  从斗争精神看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决心与韧劲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所谓“深刻变革”,彰显其并非轻而易举就能完成。无论是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改变惯性思维、走出舒适区形成自觉自信,还是在实践中面对“卡脖子”技术较难突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等内部挑战,或是顶住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围追堵截中国发展等外部压力,哪个都是一场需要保持顽强斗志与战略定力的攻坚战、持久战。对此,我们既要有思想上的充分准备、政治上与行动上的充分自觉,还要有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

  斗争既是对客观世界改造的斗争,也是对主观世界思想认识的斗争,还是对不良现象与突出问题的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坚定信心,主动求变、因势应变,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党中央领航掌舵下,牢牢把中华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