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从源头涵养优良家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2-25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注重唤醒主动营造廉洁家庭氛围的自觉,从源头上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找准家风问题特点。家风建设是否具有针对性,找准规律是前提。要深入剖析查办典型案件背后的家风问题,仔细梳理家风问题与贪腐行为的规律性联系,形成家风建设正负面清单,供领导干部及其家人对照检查、时刻警醒,让日常监督更有“抓手”、更有针对性。要着力破解以领导干部为轴心的家庭式腐败、家族式窝案的难题,突出领导干部家属这个重点,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强化家风问题监督。家风建设是否长效,监督保障是关键。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从家庭做起,从孩子抓起,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用自身的廉洁操守转化亲属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近亲属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参与资金借贷等行为,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审查审核。

  丰富家风教育形式。家风建设是否有效,唤醒自觉是根本。要着力在丰富形式上下功夫,持续唤醒党员干部廉洁齐家的自觉自愿。紧盯关键节点,发出一份倡议,号召党员干部和家属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聚焦集思广益,组织一场座谈,广泛凝聚对家风家教重要性的共识,倡导家庭、单位、社会共同努力;落脚记忆传承,以系列活动为载体,打造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品牌,形成文化标识,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把“正家风”的小题目做成“立规矩”的大文章,引领带动家风民风向善向上。(陆野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