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3

  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划出换届纪律“硬杠杠”,坚决遏制换届中出现的各种“病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近日,为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中纪委等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划出换届纪律“硬杠杠”。各地要以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为契机,下大力气、重拳出击,坚决遏制换届中出现的各种“病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今年是基层换届之年。此次换届,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于各地制定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高度重视。

  但调研中发现,目前仍有个别干部换届心态不稳,患上了五花八门的“换届综合症”:

  有的患上了临届不为的“自闭症”,感觉换届在即,到了盖棺定论的时候了,劲头放缓,冲劲不足,甚至提前休起了“换届假”;有的则患上了临届乱为的“多动症”,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抓住最后权力的“小尾巴”,突击花钱、突击动人、突击上项目,或者把心思花在个人的“进退留转”上,密切关注换届动向,打招呼、找关系,做足个人仕途“文章”;有的患上了临届保位的“软骨症”,求稳怕乱,专挑一些“风险系数”低的、“脸上贴金”的、不得罪人的事干,当起“和事佬”,在歪风邪气面前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有的患上了临届分神的“忧虑症”,焦躁不安、心神不宁,感到提拔无望后则精神不振、精力不集中。

  基层干部“换届综合症”的种种表现,看似五花八门、性质各异,实则都出在党性修养不够、宗旨意识不牢、“官本位”思想作祟上,把价值追求错误定位为“做官”“升官”,让利己主义占了上风,没有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加强思想教育。坚持引导在前,教育为先,从思想源头上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经受住名、利、位的考验,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多打思想“预防针”,加强对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的学习,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干部的管理监督,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换届期间适当加大考核监督的频率,注重在关键时刻、非常时期观察干部、识别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充分运用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干部的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将精力放在干好本职工作上。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探索落实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和支持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履职、高效干事,切实保护干部换届期间的工作激情。

  从严打击查处。聚焦换届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持续释放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的强烈信号,切实发挥问责的震慑、警示作用。要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举报平台,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公正核查,一经查实,从严从快依规依法严肃处理。要建立失实检举澄清工作机制,对核查后存在不属实情况的,及时公布核查结果,为当事人澄清正名,对恶意诬陷行为严肃处理,保证换届选举的公平性,保持全面从严的高压态势。

  优化外部机制。把基层干部“换届综合症”作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纳入“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干事氛围。要科学制订换届方案,在严防“带病提拔”的基础上,大力选拔立场坚定、作风正派、工作负责的基层干部,打破“唯票”“唯分”是从的现象,消除干部换届前工作“放不开手脚”的顾虑。(王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