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贯通融合各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1-14

  党的十九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职能责任,扎实开展政治巡视。在实践中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抓“两个责任”一体落实。把握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责任的关系。坚持部党组统一领导巡视工作,驻部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做好巡视工作。党组书记作为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轮巡视亲自动员部署,听取情况汇报,态度鲜明点人点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担任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积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把握参与内部巡视与不承担驻在部门巡视日常工作的关系。驻部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不同着力点切入,与巡视机构形成监督合力。把握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关系。驻部纪检监察组既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监督推动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又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为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必要支持。统筹调配巡视力量,开展交叉巡视。

  抓监督力量系统集成。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巡视办、驻部纪检监察组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日常工作沟通机制,根据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群众举报、干部考核、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会商确定巡视对象。建立对接协作机制。将巡视与党建督查、选人用人检查、干部离任审计、财务专项检查统筹安排、同步开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派人现场指导,协助梳理重点问题,加强政策法规咨询。巡视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职能部门对巡视报告共同审核把关。建立线索处置机制。加强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置工作,做到不遮掩、不护短、不回避。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优先办理党组书记点人点事的问题线索,审查调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抓“后半篇文章”同向发力。在压实整改责任上联合。坚持党政同责、党组成员各负其责,采取有效举措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抓整改,深入被巡视单位面对面听取整改情况汇报。部党组通报巡视发现的5个方面16个典型问题,要求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并纳入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在推动整改落实上联手。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共同审核机制。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提出监督意见,约谈整改落实不到位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人事部门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巡视整改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财审司、党建等部门对照反思存在的短板弱项,与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共同形成有序衔接、相互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在促进标本兼治上联动。针对巡视发现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开展违规投资担保、事业单位人员违规招聘等专项治理,查找整改问题,推动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清退违规资金。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交通运输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宋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