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巡视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1-14

  中国证监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将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强化监管执法的工作实践,切实把深化政治巡视要求落到实处。

  探索“巡审结合”方式,加强对证监会系统垂直管理单位内部监督。发挥巡视监督和审计监督叠加优势,实现从有形结合向有机融合转变。坚持巡视与审计一体谋划,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在组织架构上,将党委巡视办与内审部合署办公。在计划安排上,每年统筹安排巡视和审计工作计划,对同一个单位既有巡视任务又有审计任务的合并进行。在人员配备上,针对巡视、审计的不同侧重点,统筹选配巡视组和审计组人员。坚持巡视与审计“三统三分”,从工作方式上有机结合。在现场工作中,统一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统一组织、发挥整体合力;统一分析研判、精准分析问题。同时做到分工负责、突出各自工作重点;分头采集信息,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工作结束后,分别出具巡视、审计报告,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巡视与审计相互借力,从监督效能上促进提升。从巡审结合效果看,对被巡视单位党委监督重点更加突出;被巡视单位同步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两份清单,整改内容更加全面。通过巡视审计“回头看”,有针对性地互检互查问题整改情况。同时,有效缓解监督力量不足与监督任务重之间的矛盾。

  探索“专兼结合”方式,着力在巡视工作中发现、培养、锻炼干部。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组织保障,通过高标准组建巡视队伍高质量开展巡视工作。注重健全机制,选优配强巡视干部。以专职为主,做到专兼结合,配备正局级专职巡视组组长,负责对系统重要单位的巡视。同时,先后从会机关和系统单位选调“一把手”担任巡视组组长。每个巡视组均配备新选拔的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注重锤炼干部,打造资本市场监管复合型人才。证监会把参加巡视作为最好的“政治体验课”,通过巡视岗位锻炼,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能够顶得住压力、扛得了重活、打得赢硬仗。注重树立导向,大胆使用巡视岗位锻炼成长的干部。有意识地在巡视过程中跟进考察和识别干部。

  探索贯通联动方式,促进巡视与派驻政治监督精准化。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巡审结合+纪检监察贯通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对工作流程和标准予以细化。确定对象联动。在每年确定巡视对象时,将承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任务的机构作为巡视重点。如围绕资本市场如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重点对行业协会等单位进行巡视。工作过程联动。做到“三个交底”和“三个及时通报”,即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被巡视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政治生态情况以及日常监督发现的廉洁风险逐一交底。党委巡视组及时向驻会纪检监察组通报收到或发现的重要线索;及时向证监会党委组织部通报巡视发现的干部管理问题;及时向会机关有关部门通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视整改联动。对整改工作做到“三个不放过”,合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相关责任人员问责追责不到位的绝不放过、有关人员没有得到教育警示的绝不放过、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没有完善的绝不放过,防止违规违纪等昂贵“学费”变成屡查屡犯的“过路费”。(中国证监会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樊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