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鲜活而充盈的中国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19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民族无精神不兴。像中华民族这样历史悠久、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卓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然有其深层的文化密码和强大的精神动因。

  精神是民族的灵魂,是衡量一个民族是否成熟乃至强健有力的重要尺度。尽管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或者同一个民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千差万别的精神标识,但民族精神作为维系民族团结、激发民族活力、展现民族作为的强大动因,却是毫无二致。历史学家普遍认为,相比于其他民族,中华民族从古至今赖以生息繁衍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不仅谈不上优越,反而是极其严酷和恶劣的。但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的中国文明,到了十九世纪以后,为西方坚船利炮所败,与之相伴的是民族精神文化上的不自信甚至极度自卑。真正彻底扭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被动挨打、贫穷落后面貌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从精神文化上彻底改变为人看不起的被动局面进而昂首挺胸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正如毛泽东曾说的,“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再到新时代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深入骨髓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正是有了具有高度组织纪律性、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得以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才得以代代相传,中国人民才得以极大地凝聚起来进而迸发出磅礴的力量,而这一切的集中体现就是鲜活而充盈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总和。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历史发展的脉络上看,中国精神可以区分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的致力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以革命文化为主线的致力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精神,以及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的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精神,这三者共同构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物质基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的完整的中国精神谱系。

  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四五”时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中华文化的当代传承者、弘扬者,我们必须进一步铸就强健的民族之魂,激扬中国精神的澎湃之力。(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