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22

  党和国家事业越向前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党的十九大要求领导干部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在10月10日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要求青年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无论是“八种本领”,还是“七种能力”,说到底都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而干部教育培训是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重要路径。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培训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淬炼。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修养。将学深学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结合起来,突出理论教育的系统性。做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深化学理阐释,提供学理支撑,形成有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让传道者先悟道。要把理论学习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的过程作为理清思路、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的过程,把理论能力的提升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通过深化政治培训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内涵丰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教育引导学员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分析问题,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抓落实能力。教育培训工作者也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无论是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严格学员管理,还是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都必须首先讲政治,把推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转化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政治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干部教育培训要在科学化规范化上下深功夫,以培训的精准有效促进学员改革攻坚能力、贯通运用纪法能力和创造性抓落实能力等专业能力提升。要紧紧围绕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政治培训为统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最新精神、重大决策部署融入业务培训。要讲深讲透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提升学员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贯通讲解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法治化专业化要求,提升学员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要强调纠治“四风”须盯住具体人、具体事,发扬钉钉子精神,提升学员抓落实能力,确保作风建设成效巩固。要把巡视巡察如何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讲到位,提升学员群众工作能力,确保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涵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科学方法是指导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钥匙。方法得当,事半功倍。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发展地、联系地、全面系统地观察问题,更好地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科学决策。要学习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全面理解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准确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部署要求。要学习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相统一的实践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实践中出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把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有效。(吕曼 韩笑 何力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