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纪法贯通推动高效履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22

  在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如何确保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是纪检监察机关能否高效、顺畅履行职责的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政治立场,提高纪法意识,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政治属性是纪委监委第一属性,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代表党和国家行使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必须相互贯通、一体贯彻,通过纪法贯通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政治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认识和把握,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顺内外流程,夯实履职基础。一方面强化内部规范。推进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有序贯通,理顺纪检监察工作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明确职责,找准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格审批、集体决策,保证各环节既相互协调又相互监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另一方面推动有效衔接司法。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积极探索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外部协作机制,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提升衔接司法实效。

  突出学用融合,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深度融合。根据内部机构设置需要,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实现全面转型、人尽其才。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在学好党章党规党纪基础上,加强对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知识,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知识体系,提升法治思维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培养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孟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