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须把握三个关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15

  派驻监督是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领导体制优势,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认识层面把握好三个关系。

  把握好对派出机构负责和对驻在部门尽责的关系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对派出机构负责,天经地义。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摆正位置,接受派出机构领导,及时向派出机构报告工作。要建立健全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制度,重点报告驻在部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问题情况、班子成员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情况、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情况等。

  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尽责,对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尽责。纪检监察组并不是驻在部门及党员干部的对立面。对派出机构负责和对驻在部门尽责从根本上是一致的,都统一于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之中。如果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长期得不到改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长期得不到加强,纪检监察组也难辞其咎。

  把握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关系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核心是践行“两个维护”,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日常监督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监督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政治监督是“魂”,是从本质上、属性上讲的;日常监督是“形”,是从过程上、形式上讲的。政治监督寓于日常监督,日常监督体现政治监督。两者统一于派驻监督具体实践中,不能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人为地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作风问题、腐败问题背后都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政治问题,需要通过加强监督来发现和解决。因此,要从政治监督的高度拓宽日常监督的视野,从日常监督的角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经常化,确保无时、无处、无事、无人、无权不受监督。

  把握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系

  派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好派驻监督首先要把监督挺在前面。要善于发现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发现不了问题,执纪、问责就无从着手。有的派驻机构存在线索依赖,离开现成的线索就不会监督,不会做群众工作,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在派驻监督中要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及时打听“张家长”“李家短”,通过交心谈心、日常谈话、会议活动、文件材料、检查督导、专项治理、巡视巡察、主题教育等途径主动监督、发现问题。

  “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就派驻机构而言,发现问题后固然要报告,但更重要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包括严肃查处、督促整改。派驻机构既要当好“探头”,又要当好“医生”。要牢固树立“查办案件和办理信访举报件就是监督”的理念,不能放着现有的线索不查而热衷于搞什么明察暗访,要把问题线索处置作为开展监督的基础性工作,及时办理,恰当处置,认真调查,精准执纪,深入整改,推动监督和初核、办案以及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等有机衔接、良性循环。要切实做好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主题教育、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在解决问题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把握全局,标本兼治,力求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刘久远 作者系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