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善用贯通协调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0-15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聚焦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协调处理工作中的重要关系,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协调好真学与真用的关系

  真学是为了实现真用,真用要反过来促进真学。对于纪检监察工作而言,学习是头等大事,不学习就看不到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政治监督就找不准切入口;不学习就理不清党情、国情、纪情,日常监督就缺乏力度和温度。实现真学与真用的有机统一,其一是组织引导学。组织要充分发挥动员协调作用,通过搭建学习、交流、研讨、考试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去真学习、真提升。其二是实践推动学。光学不练功难精,光练不学意难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前已进入深水区,但工作中仍会遇到很多的“第一次”,如果不能边实践边学习边领悟,就不知道怎么干,从而仅停留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其三是自发自觉学。这既要求主动学、自觉学,又要求善思考、能看透。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党纪党规、法纪条文不仅要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更要督促分管领域、联系单位、驻在单位党组织依据党纪党规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统筹协调好协助与监督的关系

  从字面上看,协助是指从旁帮助、辅助;监督则是对现场或某一特定环节、过程进行检查、督促和管理,使其结果达到预定目标。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协助既不是置身事外,也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要为党委提供载体、当好参谋;监督既不是把监督对象当成对手,也不是冲在一线替监督对象办事,而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协助,要加强请示报告,除了法定事项要报告的以外,凡属党委牵头的、需党委支持的、提请党委关注的重点事项都要全过程汇报,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要提出意见建议,在调研督导、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共性和重大个性问题后,通过专题报告、情况通报、问题反映等方式提出解决建议;要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事前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在党委决策决议形成过程中跟进提出贯彻措施;事中协助进行责任分解和督促落实;事后加强考核问责,确保决策落地。抓好监督,要树立“查漏补缺”的理念,党委重大决策执行有无落差、群众反映如何,纪委监委要跟进监督,并通过抄告书、提醒函等方式将监督情况抄送班子成员;发现班子成员出现苗头性问题更要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党委一把手报告。

  统筹协调好贯通与协同的关系

  工作中要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越深入,越需要迫切做到上下贯通、内外协同。对上做好“承接、结合、落实”。上级安排的重点工作,首先是承接好,吃透目的、背景、难点、措施,以及要达到的效果。其次是结合好,把原则性的要求与本地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再次是落实好,该提什么样的要求,需要什么样的保障,必须周全周密。对下做好“指导、协调、服务”。下级在推进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尤其在协调党委支持上还存在哪些困难,等等。上级纪委监委既要加强业务指导,又要做好协调服务,做到过程和结果心里一本账。对内做好“协作、配合、兼顾”。一方面,内部要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相互兼顾;另一方面,要优化流程,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顺畅对接的运转机制。对外做好“综合、互通、共享”。监督与监管实现同向发力,关键是纪委监委要积极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对上、对下、对内、对外虽然侧重点各不相同,但关联性强,只要能全面发力、左右衔接,就能做到上下联动、内外互动。

  统筹协调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

  质量建立在效率之上,效率体现质量。没有质量,效率就无从谈起;光讲效率,质量就难以保证。一方面,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每一个问题的核查、每一条线索的核实都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必须要讲质量;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节奏快,必须要讲效率。处置问题线索时,对上级交办、领导批示、涉及换届人选和拟提拔使用干部等时间要求紧、结果要得急的问题,既要质量,又要效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客观上造成部分线索积压、存量上升的问题,必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能单纯为了办案数量而赶时间、赶进度。留置案件震慑效应大、社会关注度高,谈话、调查、取证、审理如果质量不高,就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查调查,效率自然体现不出来。所以,讲效率与讲质量两者并不矛盾,只有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面提升效率,做到高标准、快节奏,质量与效率才能真正实现统一。

  统筹协调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礼记·大学》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间万事万物,皆是推陈创新、除旧布新的过程,这是规律。纪检监察工作一方面要继承借鉴已有的实践成果、实践经验、实践体会,另一方面也要破除惯性思维,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保持发展的不竭动力。比如,青海结合实际,在全省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目的是鼓励基层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整合更多监督资源和力量破解基层人员少、能力弱的问题,但一定是顶层框架内的自我创新,体现的是坚持在守正中创新。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检察院原先的反贪、反渎等部门与纪委监委合并,初心是更好地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原本分散的反腐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体现的是坚持在创新中守正。因此,创新就是守正,只有守正,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才能真正地创新,也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避免少走弯路,实现真正的守正。(滕佳材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