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制度创新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以制度创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对于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为制度创新提供了思想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想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富有鲜明精神特质的重要内容。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根本问题,又提出新时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任务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个必须”,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理论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制度创新奠定了实践基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强调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和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强决心。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解决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了一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开辟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新途径。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了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探索了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方式。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习,对着问题调研,瞄着问题检视,盯着问题整改,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上有了新成效,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激发。三是创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找实问题、挖深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保证;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既要靠集中教育,又要靠常抓不懈。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于用党的创新理论奠定思想基础。要建立长效的党内学习教育机制,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把学习实践党章作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在坚定不移地学习遵守党章中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激励警示机制、绩效考评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长效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机制,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王文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