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融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7

  推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巡视巡察办要自觉把巡视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充分履行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发挥巡视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把各类监督有效贯通起来,不断提升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整体效能。

  积极探索实践,全流程推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用好已有监督成果。一是对象共商。立足实现全覆盖,重点考虑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情况,以及网络舆情、社会热点,科学确定巡视巡察对象,及时跟进开展监督。二是信息共享。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单位全面通报有关情况,分析借鉴上下级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三是队伍共建。巡视巡察对象确定后,巡视巡察办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选优配强组长、副组长、专业人员。

  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加强对问题的深入了解。一是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同频共振。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共同督促立行立改事项、共同会商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发现的重要情况、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形成震慑。二是与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协同配合。每轮常规巡视巡察期间,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巡视巡察办分别组织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三是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审计部门把年度审计计划提供给巡视巡察机构参考,有计划安排与审计部门同步开展监督、互通情况。四是与司法、行政等监督协作配合。加强与公安、司法、税务等相关监督的贯通,既可以促进巡视巡察获得专业支持、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也有利于相关单位借势借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五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重庆出台巡视带巡察意见,市委巡视组先后带领区县巡察组对97个党组织开展巡察。

  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一是共抓主体责任压实。构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视巡察机构三方联动督促整改工作格局,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政班子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建立领导小组听取每轮巡视整改及日常监督情况汇报机制。二是共抓整改日常监督。每轮巡视结束后及时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现场移交材料、明确责任。制定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办法,市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市委组织部结合巡视情况提出优化领导班子建设建议。三是共抓共性问题整治。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对巡视发现的13个共性问题进行专题交办,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统筹协调,为推进贯通融合提供有力保障

  着眼凝聚共识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向党委和领导小组汇报中央新精神,并把贯通融合的要求传递给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共同参与、同抓共管的思想意识。

  着眼落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充分用好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这个重要平台,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相关监督主体落实支持配合责任。通过强化专项检查、工作报备、示范引领、考核约谈等方式,有效推动下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着眼健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重庆建立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协作配合日常联络协调机制,各单位分别明确1名分管领导、1个内设机构负责协作联动日常事务。健全涉及巡视全过程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着眼建好队伍加强统筹协调。充实完善巡视组长库、专业人才库,明确市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主任、副主任,各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原则上一届至少参加一轮巡视;市委组织部有计划地推荐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系统内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岗位锻炼;区县巡察干部全员轮流参加市委巡视。

  把握职责定位,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正确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既要善于借用其他监督的手段和成果,又要坚守政治定位,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正确处理好前台与后台的关系。在推进贯通融合中,巡视巡察有时在前台,有时又在后台,需要正确把握角色定位。在巡前、巡中阶段,巡视巡察处于前台位置,需要主动争取其他监督支持,精准发现问题;在巡后阶段,巡视巡察就应当从台前退到台后,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统筹督促上下功夫。

  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进贯通融合既有守正要求,又有创新课题,既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目标不能变;又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边探索实践、边总结提炼,着力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体制机制、组织保障贯通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正确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推进贯通融合涉及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会、信访等各个方面。既要全面探索与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又要重点推进与巡视巡察联系紧密的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王建东 作者系重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视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