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开展问责要强化系统思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7

  问责不是调查问题、处理干部的简单活动,而是涉及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系统性工作。开展问责工作应当树立系统思维,做到提示到位、处理到位、跟踪到位,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做足监督提示。要充分发挥监督首责,聚焦政治要求,紧盯关键人和事,做到监督前移、预警在先,通过书面、电话、谈话、会议等灵活多样方式,及时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提示工作标准、纪律要求和问责后果,不但要抓早抓小,更要学会“治未病”,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真正实现“多一份事前提示、少一份事后问责”。

  做细调查处置。问责调查处置是个精细活,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错责相当等标准和要求,要着重避免以下问题:重视查明客观事实,忽视查清涉案人员责任大小,处理有遗漏或者明显失衡;不注意准确区分党员领导干部应负直接责任还是领导责任,出现“党员领导干部只需负领导责任”的错误导向;不顾事实、削足适履,搞“指定问责”,存在“出人头”“以小保大”“以少替多”等问题;一味简单化、“一刀切”从严问责,不敢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和从轻减轻问责、不予免予免责等规定。

  做实后续跟踪。问责不是终点,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要做深做实问责“后半篇文章”,避免“一问了之”。充分运用问责典型案例,释德释纪释法释责,生动开展警示教育,推动问题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活动,建立健全被问责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立规矩、定标准,帮助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变“有错”为“有为”,对已改正错误、表现优秀的,按组织程序大胆使用,体现组织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孙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