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科学有效统筹基层监督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0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监督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强化了对基层监察对象的日常监管,有效打通了基层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发挥好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前哨”作用,必须科学、有效统筹好基层监督力量,做到整合优化、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切实提升监督合力,提高治理效能,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集成。要在监督机制上聚焦集成化,统筹协作实施“大兵团作战”。每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统筹调度监督检查室和乡镇(街道)纪(工)委两支队伍,上下协同、攥指成拳。在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上要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充分利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力量直面基层、灵活机动的优势,县级监委做好统筹协调,在时间节点、序时进度、成果共享方面做好协调衔接、统筹各方监督力量。推动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有机结合,开展“巡监联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员参加对所监督乡镇开展的巡察,综合分析发现问题,一同督促检查整改落实。灵活运用监督方式,把专项监督、交叉监督、机动式监督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做到优势互补、合成“作战”,真正把监督网络筑牢、织密。

  加强规范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建立好履职清单。在措施使用上明确监察措施的使用条件、适用情形和审批程序,守规矩审慎用权。对监督对象要明确监督范围,底数清、情况明。在监督范围上,要“照单干事”“照图监督”,让规章制度覆盖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依法依规监察。在信访举报分流督办、问题线索处置管理、职务违法立案调查、巡视巡察反馈整改等方面理顺关系、厘清职责,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相关业务部室紧密配合、相互制约,打造闭环管理模式,通过明晰的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

  压实各方责任。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要进一步厘清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的责任边界,既不能大包大揽,又要做好衔接配合,板起脸来实施监督,及时通报当地政治生态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党(工)委书记知责扛责,强化对村(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的领导,解决责任不清、协同不够、传导不力的问题。同时,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要发挥好贴身监督的优势,对于其他责任主体履责情况要及时监督、跟进纠偏,避免责任落实“各自为政”。

  下沉监督力量。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要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监督“探头”坚持向下,精准聚焦,从小切口、细微处入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管、找准问题治,以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推动监察职责有力有效开展。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哪些,监督力量就要指向什么,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重点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问题,切实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打破政策落实“中梗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督导问责。县级监委承担着对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管理监督职责,要强化考核管理,选准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发挥考核导向性作用。要注意选拔业务骨干充实到监察员队伍中来,切实抓好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传帮带,细化工作流程、融入案例指导、强化跟班锻炼,不断提升监察员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委承担着指导督导职责,要发挥“督导”的利器作用,通过完善报备机制、开展专项调研、定期约谈提醒等措施,强化对下指导和压力传导,切实增强监督力量的“内生力”。(董向阳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