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30

  让巡察监督更精准有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要县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做到“五个必须”,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在基层,就要用好巡察利剑,对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两个维护”进行监督。深化政治巡察需准确把握两点:其一是立场问题。立场问题也是思想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马列主义信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要做到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巡察就重点监督什么。其二是行动问题。行动问题也是落实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成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让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才有说服力。巡察要盯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做执行党章、遵纪守法的模范,把立场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方针的关键,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前提,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做到这一条,首先要明确巡察重点。从重点中发现问题,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既要叫板,也要较真。县级巡察工作的重点就是“1+3+3”,“1”就是根本任务,即“两个维护”;一个“3”就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即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另一个“3”就是“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其次要形成监督合力。巡察工作是系统工程,必须上下一盘棋。一方面做好“配合”。即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信访、公检法司等要相互配合。另一方面抓好“结合”。监督必须充分,要把群众、舆论、法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等结合起来。只有配合好、结合好,才能形成巡察强大合力。

  必须向下延伸全面覆盖。巡察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针对当前农村实际,巡察向基层延伸非常必要、十分紧迫。过去农村支书、主任分设,现在普遍实行“一肩挑”,支书权力变大,把巡察直插到村级,每届专门一次政治体检,如同医生看病、农技员防治病虫害,这才是真正的关心干部。同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2016年以来,全县查处优亲厚友、与民争利、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33件663人,从2017年9月第2轮巡察就建立了“巡镇带村”模式,目前覆盖率达到85%,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必须做到亲力亲为。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必须亲自抓、抓具体。2017年7月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坚持主动学习研究,积极谋划推进,及时听取汇报,主持召开9次常委会议、7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7次书记专题会议,认真全面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工作汇报,不搞传签、不搞代替,点人点事,对反馈发现问题,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共发现问题532个,移交问题线索1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诫勉谈话23人,约谈提醒40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必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切实用好巡察成果,强化整改、促进发展,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在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同时,举一反三,着力在改革创新、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如在组织改革方面,坚持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支书、主任“一肩挑”全覆盖。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明确了“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多元化、城乡一体化”同步发展战略,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走在追赶超越的上升通道。(马大勇 作者系陕西省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勉县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