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30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日前,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对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实践情况进行调研。

  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的实践情况

  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实践中政治站位不高、不敢用、不会用、不善用、用不好等问题,出台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明确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主体、对象、内容、程序以及应当提出建议的具体情形和具体内容,并对文书登记、校核、编号、印制、盖章、印发实施统一管理、加强规范。

  务求精准有效。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可操作、能落实、好检验,规范完善纪检监察建议书主体内容,要求应载明被建议对象基本情况、提出建议起因、具体问题和原因分析、提出依据、建议措施、整改时限等,使用情形更加清晰,聚焦问题更加精准。

  严格办理程序。严格建议提出、审批、制发、管理等工作流程,明晰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有效避免相互推诿和责任落空等问题。按照程序规定,有关部门起草纪检监察建议书,须经委主(分)管领导审核,根据具体情况与相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沟通确认,最后报请主要领导签发后才能生效。

  加强联动配合。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作为制发建议书主体部门,制发建议书前应与相关监督检查室会商,及时全面了解相关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全貌,在纪检监察建议中更好运用日常监督成果。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办法不多、效果不佳的问题,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监督检查部门,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共同向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或者其直属单位提出监督建议。

  强化跟踪监督。严格规范整改工作,明确承办室或者派驻纪检监察组,应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督促相关党组织、单位对提出的建议认真整改落实,在规定时限内书面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承办室或者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建立工作台账,及时了解掌握整改情况,严格审核落实报告,对拟认定为整改到位的,提出处置意见,书面反馈相关党组织、单位,予以了结;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并严格督促落实。

  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规定案件监督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综合协调指导部门,负责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分析评估,提出改进和加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对相关党组织、单位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建议,或在整改中消极应付、做表面文章,经督促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调研发现的一些问题

  认识不足,不敢用。有的纪检监察机关重治标轻治本、重查处轻建议,没有认识到纪检监察建议的重要作用,没有将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大局中谋划。少数纪检监察机关斗争意识不强,缺少动真碰硬勇气,存在不敢用的现象。少数基层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把整改责任推给纪委,自己当甩手掌柜;有的纪法意识淡薄,敷衍应付、消极拖延,导致纪检监察建议书“掷地无声”。

  业务不精,不会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建议使用缺乏系统学习,对纪检监察建议内涵外延及其功效认识不清,对“谁来发”“发给谁”“为什么发”“怎么发”等基础事项一知半解。有的基层办案人员对纪检监察建议使用程序不严谨、内容形式不规范。有的建议工作缺乏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制定签发、送达交办、催办督办、检查反馈等环节衔接不畅,影响作用发挥。

  措施不准,效果差。有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存在问题的剖析不够深入,整改措施不精准,宏观建议多具体做法少,缺乏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有的急功近利,要求整改时限过短,容易出现虚假整改、书面整改等走过场现象。有的建议书中督促整改具体问题多,制定防范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相对少,推动标本兼治效果不明显。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建议结果跟踪问效不够,催办督办、抽查回访等配套机制不完善,存在“一发了之”现象。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落实整改任务的主体是问题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当好施工队长,不能简单将整改任务甩给纪委或相关部门。对相关党组织、单位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建议,或在整改中消极应付、做表面文章,经督促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加强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流程和规范办法,在纪检监察建议使用的文书制作、程序、执行等环节实行归口管理,在建议书制发登记备案、建议内容、工作流程、督查督办方面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案件监督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综合协调指导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分析评估,及时提出改进和加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规范化水平。

  加强分析研判。采取内部交流、调研走访等方式,聚焦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和审查调查认定的违纪违法事实,加强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的综合研判,做到切中要害、有的放矢。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集中进行研判,开出治病根、管长远的药方,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跟踪督导。推行公开送达、限期回复、挂号销账、跟踪回访、整改通报等配套制度,加大日常指导督促和抽查回访力度,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有效落实。将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和采纳、落实情况列为衡量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应发不发、敷衍应付、拒不采纳、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