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消除惠企政策落实中的堵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16

  良好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社会复杂形势的叠加影响,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种优惠补贴政策,帮扶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优惠补贴虽能解“一时之渴”,但从根本上、长远上来讲,唯有营造公平高效的制度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发展的强劲韧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新动能。

  做实政治监督,破除政策落实“中梗阻”。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务之急。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细监督首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聚焦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细化完善措施,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坚决查处惠企政策落实中的权力寻租、徇私舞弊等行为,消除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真正把惠企政策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强化作风建设,构建廉洁高效“软环境”。要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其列为监督重点,进行梳理细化、开展专项整治,贯通“四个监督”一体推进,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强力治理执法乱作为和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典型问题,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一查到底,严厉追责问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加强贴身服务,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和企业主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立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明晰亲清界限,拧紧政商交往“安全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交往有界,亲清无隙。要对政商交往“约法三章”,通过制定“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引导党员干部同企业交往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纯洁、守住底线,做到亲而有畏、清而有为。要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聚焦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插手干预企业经营、扰乱企业自主管理等行为,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条,防范商品交易原则向党内生活渗透。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到既办好案件、查清问题,又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推动机制完善,夯实营商环境“硬核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新机,畅通企业诉求“绿色通道”,找准监督重点,强化重点监督,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执行。要针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所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向各级有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开展以案促改、严格落实整改,推动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营商环境成为重要的“生产力”和发展的“竞争力”。(游宇飞 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