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从政治角度查找问题校准偏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09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履行职责时必须突出政治考量,从政治角度出发查找问题,及时校准偏差。日前,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课题组对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进行调研。

  实践探索

  聚焦“两个维护”,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跟党中央部署要求,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政治监督,通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公共资源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深挖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严肃查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空泛表态、浮在表面、应景造势等问题。

  整合“四项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统筹开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加强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互用,确保政治监督协同高效。切实担起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问题线索,切实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员作用,精准发现派驻单位涉及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建议。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注重用政治眼光发现问题,从政治高度研判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压力层层传导。依托党风政风信息化监督平台,对各乡镇、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规党纪、“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精准查找政治偏差,量化评估政治生态状况。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经常、不规范问题。同时,建立“市乡联动、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基层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的组织优势、力量优势,切实把政治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主动靠前监督,及时有效校正政治偏差。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克服把政治监督局限于事后查处上,推进监督关口前移。把政治监督融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健全谈话函询抽查核实等制度,提高谈话函询质量,有效维护政治监督严肃性。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提醒、警示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及时纠正政治偏差。针对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发现的政治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督促指导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及时抓好整改,深化政治监督效果。

  存在问题

  思想高度不够。对强化政治监督理解不透彻、不深入,政治监督泛化、简单化,认为政治监督抽象,没有具体内容,笼统地认为政治监督就是从政治上进行监督,仅仅把政治监督等同于发现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没有做到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定位不精准、把握不到位。

  方式方法不足。政治监督的方式还停留在传统的听汇报、找谈话、看台账、搞测评等常规途径,精准查找问题线索的能力不足,有效解决政治立场问题研究不够,政治生态画像不够精准。同时,受限于信息化、技术化水平,“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不够,缺乏协作配合,没有扭住关键点,发现问题不及时、不全面。

  甄别能力不强。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敏锐性不高、鉴别力不够,没有从深层次区分政治问题和工作问题,开展监督习惯就事论事,看不到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较少发现和提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查处和通报力度不大。

  对策建议

  把握政治监督方向。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全局考虑,紧跟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和最新部署要求,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延伸政治监督触角。探索“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有效途径,有效发挥好各个政治监督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透过业务看政治,从细微中发现业务问题背后隐藏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压实“两个责任”,将开展政治监督内容细化为具体条目,融入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三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精准甄别政治问题。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与政治监督相关的业务培训、学习交流,把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作为学习的重点任务,不断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思维和大局视野,切实增强开展政治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问责追责、巡视巡察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斗争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精准识别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能力。

  深化政治监督效果。加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政治效果,认真分析发案原因、深挖违纪人员思想根源,深刻剖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政治立场动摇的根本原因,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政治监督效果。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挖腐败背后的政治根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育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