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啃下脱贫攻坚收官硬骨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25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紧紧围绕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专门开设重点扶贫地区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业务培训班,对重点扶贫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

  梳理脱贫攻坚中工作不扎实现象

  在提高认识方面。有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等,重形式、摆样子、走过场,导致出现“学用两张皮”等问题。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忽视自身的主体责任,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分了之”,统统推给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没有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在精细落实方面。有的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发放的末端环节管理不到位,存在资金补贴“一发了之”现象,政策红利没有显现;有的易地扶贫“一搬了之”,简单以搬迁入住了事,对易地安置点建设质量问题、后续服务和产业发展以及识别不精准等突出问题视而不见;有的贫困地区饮水工程“一建了之”,交付使用后忽视后续管理,因质量问题不能正常使用;有的产业扶贫政策“一推了之”,推广过程中急于求成、脱离实际,忽视产业发展前期调研、论证、技术培训、跟踪服务等工作,导致产业成活困难、产品滞销,国家扶贫产业资金打了水漂。

  在保质增效方面。有的贫困地区根据政策开发项目,鼓励贫困户以入股方式参与经营,但在目标规划上谋划不足,只为实现短期脱贫目标,缺乏稳定增收致富发展的远景规划,忽视扶贫户入股后的后期项目发展和生产经营管理,存在“一股了之”“名股实债”“借贷收息”等情况,造成入股分红到户率低、资金到期回收率低、项目成功率低等问题。有的地方脱贫摘帽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不够,忽视“四不摘”政策落实,存在脱贫摘帽“一摘了之”现象,对一些因故返贫致贫等情况缺乏动态管理,工作松劲懈怠、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

  剖析现象背后的深层问题

  思想根源方面。有的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对待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漠然视之,没有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工作中没有做到用心、用力、用情。他们参与扶贫工作的初心不是为困难群众谋福祉,而是希望以此出成绩求晋升,“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因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热衷表面光鲜,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敷衍应付。

  政绩观方面。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扶贫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追赶进度,不调查不研究,匆匆忙忙实施扶贫政策措施,只在乎工作是否通过检查验收,没有考虑是否能惠及群众,只顾做眼前的“事”,不管后面的“忧”。有的党员干部存在“收工、扫尾”思想,应付式开展工作,认为只要能坚持到年底脱贫攻坚结束,什么问题都可以万事大吉。

  末位监管方面。有的扶贫主责部门不想担责,把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当作“烫手山芋”,只想快点“甩手脱手”,一股脑上项目、投资金,只看完成数量不顾完成质量,对资金使用效果缺乏后续跟踪管理。有的地方抓问题整治浮光掠影,许多措施是大水漫灌式的,没有真正从职能职责、利益格局、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系统地研究解决。

  检查考评方面。有的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考评机制不够完善,指标模糊、标准主观、方法粗放,重视脱贫攻坚即时任务完成情况的规则多,而对具体完成效果的综合考量少,只要做了就算完成的任务指标不在少数。一些地方对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结果情况的检查考核长效机制欠缺,完成比例的要求性指标多,群众评议的指标少,容易导致出现“靠数字比成绩”,只看前期不看后效的问题。

  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把纠治各项任务中工作不扎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的政治任务。紧盯未摘帽的贫困县,确保如期脱贫,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督促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特别是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专项巡视巡察“回头看”。

  抓牢主体责任,推动压力传导。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主责主抓、多级联动、上下协同工作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当地扶贫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通过提出建议、约谈、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深化工作措施,把工作不扎实的相关问题系统归类、循因施策,集中整治。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督促他们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要从思想观念、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确保“关键少数”既要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又要当好脱贫攻坚的“冲锋队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精准开展监督,推动从严整治。要以精准思维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相关突出问题从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危害程度等分类整治,从快从重查处。要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贯彻落实只表态不行动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要全面梳理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强对“四不摘”政策落实、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要聚焦纠治“后半篇文章”短板,强化同级警示教育,健全完善脱贫攻坚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一批防范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到位的长效机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重点扶贫地区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业务培训班课题组 执笔人:赵歧阳 贺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