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立足派驻职责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这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准确把握监督方法路径,切实提高政治监督效能。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关键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把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对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方面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以铁的纪律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千责任万责任,首先要扛起责任。持续深化“三转”,坚守主责主业,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协助”职责,增强协作配合意识。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守土尽责。督促协助党组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健全主体责任清单和政治监督台账;当好“不走的巡视组”,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执行党的决议,选人用人、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等方面的监督,坚守发现问题“生命线”,站稳推动解决问题“落脚点”,规范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科学研判、精准“画像”,不断督促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上抓紧抓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用好“四种形态”,把监督挺在前面,善于从政治思想、政治担当、政治规矩、政治忠诚等视角,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政治标杆、严格政治要求、强化政治考量,既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又防止过分追求办案数量速度,案件质量潜藏风险的倾向;既注重审查调查谈话的政治教育导向,又彰显纪律法规的惩戒作用,实现政治效果和法纪效果相统一。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推进纪法贯通、纪法衔接,实现政治监督常态化。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有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