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创新监督方法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27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为专门从事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首要职责就是做好联系地区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在于明晰工作流程,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

  一、 把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重点。“监督的再监督”是监督检查部门的定位,重点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当前,必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监督工作,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监督重点,结合联系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实际,抓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任务。

  二、充分掌握信息,夯实监督基础。各类信息是监督检查工作的源头,只有充分掌握信息,才能对监督对象、监督事项作出精准判断。当前,监督检查部门的信息来源渠道主要有:一是自行掌握的信息,如省委巡视整改督查系统、履责纪实平台、日常调研督导等;二是纪检系统内信息,如问题线索、案管部门的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分析、党风政风类信息、信访举报形势分析,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纪委派驻机构监督信息等;三是纪检系统外信息,即各类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管成果,以及网络舆情等;四是平台类信息,通过“阳光扶贫”、污染防治监管、政府债务化解三大平台,可以掌握“三大攻坚战”推进落实有关情况。

  三、强化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是监督检查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影响监督检查工作的成效。结合工作实际,精准发现问题的方法主要包括:一是科学研判形势,充分利用省一级机关部门站位较高、联系范围较广的特点,结合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发现联系地区具有全局性、地区性的问题,从中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加强信息比对,通过确定的工作重点和掌握的各类信息,认真开展信息比对,掌握联系地区各类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信息沟通,在发现问题后,还需要通过上下左右沟通的方式,再次印证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四、督促问题解决,提升监督成效。督促问题解决是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当前,督促问题解决的方法主要有:一是全面监督,针对涉及多个联系地区的专项监督工作,采取项目化的管理方式,列出需要重点监督的多个项目,常态化监督,推动面上问题解决;二是重点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有地区特点的个性化重点问题,紧抓不放、持续跟踪,通过下发提示函、交办函、督办函等方式当好“婆婆嘴”,督促当地党委(党组)、纪委监委有效履责;三是现场督办,针对多次监督效果仍不够明显或是较为紧急的专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现场实地督办,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推动问题解决;四是强力监督,针对多次督办仍无效果的,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项整改到位。

  五、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建章立制。制度机制建设是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一是抓制度制定。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责任主体制定相关制度,补足空白点,防止由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点上问题演变为面上问题。二是抓制度修订。针对过去曾有制度,但明显已经与上级规定有冲突,或与现实情况不相适应的,督促责任主体加强制度修订,提升制度生命力。三是抓制度执行。针对上级有规定、本级有制度,但执行不坚决、不彻底,甚至存在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的,坚决提出严肃追责问责建议。(许定秋 作者单位:江苏省纪委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