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运用哲学方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21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一个法宝。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事业是做人的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学哲学、用哲学是锻炼、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改造主观世界,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

  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的目的不仅在于解释世界,而且在于改造世界。改造世界既包括改造客观世界,也包括改造主观世界,思想政治工作是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内容。思想是人的行动的先导,对人的所作所为起着重要作用。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行动就可能一泻千里。做工作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抓住思想根子的问题,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抓住思想根子问题,要聚焦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总开关”,精神上“缺钙”是一切思想滑坡的根源。谈思想,必须抓住理想信念这个“纲”,作为统领,逐步端正工作对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坚守理想信念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政治要求,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个过程。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在增强认同上发力,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工作对象在思想上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认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同反腐败工作,达到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改造对象主观世界的同时,必须强调主体自我革命的意识。思想政治工作中,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人员的主观世界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其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深度、厚度。这就要求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反腐败必胜的坚定信心。当前,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实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和运用这一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改造我们的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坚持唯物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坚持唯物论,首先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基本观点,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涉及对人的处理,关系到人的政治生命、名誉、财产等切身利益,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经得起检验。在实事求是问题上,必须坚持事物的客观性,纠正游离于客观的片面性,同时还要历史地认识和看待问题,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观主义、经验主义,防止因不实事求是而执纪过头、问责过滥的情况。

  坚持唯物论,还要把握实践的观点。做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工作,但绝不能离开客观实际搞“空对空”,必须以实践为前提和基础,做好对客体、客观事实的调查研究以及相关材料、证据的收集工作。无论是监督检查谈话,还是审查调查谈话、讯问,或是问责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都离不开第一手材料的收集、整理、综合、分析,这是一个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要经过对第一手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过程,才能达到逐步趋于正确的程度,有了理性认识后,再回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去求证和认识,达到转化思想、查清问题、精准定性、处置得当的目标。

  运用辩证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运用系统性思维,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和引导力。开展一项监督检查工作或审查调查工作,必须从全局上把握,运用整体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进行统筹谋划。面对纷繁复杂的因素,要善于找准、抓住重点环节,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逐一刺破和解决矛盾。思想政治工作中,还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和引导力,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中心思想”,做到言之在理、言之有物,坚持有的放矢,避免被工作对象带偏。

  运用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精准思维,突出针对性,坚持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在全面深入了解工作对象职务身份、成长经历、家庭出身、思想态度的基础上,对工作对象有个比较精准的思想“画像”和政治“画像”,做到“看人”与“看事”相结合,既清晰了解工作对象本人的情况,还要明确掌握工作对象的行为与事实,逐人逐策制定工作方案。

  运用辩证的、全面的观点,做到“换位思考”。思想政治工作中,工作对象是不是真的服气,取决于我们能否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要善于“换位思考”,做到知己知彼。思想转化不是强扭的,要像下小雨一样渗透进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韧劲和定力,逐步解开思想疙瘩,使工作对象心服口服。

  运用联系的观点,善于捕捉关键信息。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建立发散型思维,增强敏锐性,善于运用联系的、联结的方法,对有联系的不同工作对象,注意抓住和利用彼此之间的矛盾点,各个击破。此外,还要注意把握好现象与本质的联系,“听锣听声”,善于在工作对象的讲述、辩解中扭住矛盾点,用好逻辑论证,使其不能自圆其说。

  运用发展的观点,及时调整策略战术。要建立过程性思维,注意把握工作对象思想态度的运动变化,准确分析研判心理变化过程,善于发现积极变化,适时给予鼓励,及时跟进,用真挚的同志感情感化人,帮助其放下包袱、轻装前行,最大程度体现组织的温暖。(李亚群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