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认真学习贯彻《规则》提升检举控告处理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5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制定《规则》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具体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规则》贯彻执行落细落实。

  增强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的坚定性。《规则》是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之后,党中央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总结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形成的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内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提供基本遵循。要充分认识制定《规则》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对包括《规则》在内的监督制度体系、反腐败体制机制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自信,形成执行《规则》的强大内生动力。铜陵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包案下访”活动,对部分信访举报突出的乡镇开展调研督导,发现基层重复疑难信访举报往往是反映违纪行为与举报人利益诉求相互交织,特别是由于漠视群众关切,引发群众误解,从而导致信访举报发生。对此,在推动提升基层检举控告受理、办理水平的同时,探索制定《关于直办信访举报中民生领域诉求事项的办法(试行)》,将举报信息中涉及民生问题的个人诉求剥离出来,对信访举报中涉及的14类民生诉求交由市、县(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核查,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限期办结,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服工作,以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成效助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治理。

  突出权利保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一方面,《规则》坚持保障合法权利原则,通过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定检举控告人权利、保障监督权利等内容,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监督权利。特别是设专章规定“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明确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另一方面,《规则》坚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设专章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作出规定,要求建立健全澄清正名机制,公开宣示为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党员干部消除顾虑、撑腰鼓劲的工作理念。铜陵市委、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综合运用党内谈话、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机制,以组织对干部的担当推动干部对事业的担当。下一步,将紧盯换届选举、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节点,认真分析甄别、审慎查证异常检举控告行为,通报曝光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向诬告陷害行为坚决说“不”,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

  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检举控告处理质效。《规则》坚持“分级负责、分工处理”原则,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内部工作流程作出了规范,对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一体运行工作机制作出了明确要求,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运行法治化、规范化的重要体现。铜陵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全面梳理规范各业务环节,细化各部门落实责任,完善检举控告处理流程,实现检举控告的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以《规则》为指导,统筹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配套制定落实相关业务规范,确保建好用好平台。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行《规则》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水平。(作者盛九江系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