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实现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23

  市县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去年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新时代市县巡察的定位和作用,提出了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市县巡察机构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努力开辟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实践路径。

  切实彰显巡察监督政治效果

  巡察不仅是一把“利剑”,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还要发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从“利剑作用”向“三个作用”深化,意味着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准的政治定位、更强的政治属性,是做到“两个维护”更深层次的体现。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强调,巡视既是一把利剑,也是“宣传队”“播种机”,所到之处,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下去,增强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这是对巡视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巡察监督应该达到的政治效果。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巡察是政治监督,不能面面俱到,要突出政治定位,做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具体化是在内容上做到“两个紧扣”:紧扣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责任情况,落实整改责任情况;紧扣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常态化是在方式方法上做到“灵活机动”,统筹使用常规、专项、机动式、点穴式、回头看等各类巡察方式,让被巡察单位摸不着规律,让监督常在、震慑常在,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

  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推进巡察全覆盖是一项硬任务,不仅要力争量的覆盖面,也要追求质的卓越。中央提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这“三个全覆盖”就是巡察有效覆盖的标准。从具体操作上来讲,一方面巡察要从“发现问题”向“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深化。巡察不仅要精准发现问题,关键要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找出推动问题解决的办法,真正做到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切实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另一方面就是巡察整改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向“标本兼治”深化。要健全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加大对问题的归纳总结力度、向有关部门的移交督办力度,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制度性、政策性成果。

  协同作战形成监督合力

  一要做到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既要强化与纪委监委的工作融合,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又要把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二要做到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的深度协作配合。要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着力在提升协作配合实效、共享共用信息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好已有的成果,为巡察提供重要参考。三要做到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既通过联动直插基层,“以下看上”,由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来折射上一级党组织的问题;又“以上看下”,带着上一级党组织存在的工作偏差及可能导致的问题到基层党组织去印证。扎起联动的“架子”,填满联动的“里子”,真联实联,联出监督的质效。

  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加强规范化建设,这既是贯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有的地方巡察工作管理仍然较为粗放,这既是问题表现,也是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原因。要追求精细化,建立健全涵盖巡察全过程的制度规范,确保巡察各个环节衔接到位、一体贯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加快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建立巡察大数据库,强化运用科技手段对信息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更好地实现成果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内部管理。

  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

  对巡察干部,既要有政治上的要求,也要有能力上的要求。巡察机构要加强与纪委、组织部门的沟通,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按照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原则选优配强一线人员,真正让巡察岗位成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平台,绝对不让巡察机构成为安排干部、解决待遇的地方。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开展分类分层次培训,切实加强巡察干部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以一支高水平的队伍保障巡察的高质量发展。(张宝泉 山东省聊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