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坚定稳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6

  审查调查是执纪执法过程,也是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关键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讲究斗争策略,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策效应,把握运用规律,掌握时机火候,把控驾驭局面,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谈话、取证等工作,赢得斗争主动。

  审查调查部门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设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收拢五指、重拳出击的主力军,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报告,按照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立足审查调查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实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稳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忠诚于党和人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讲,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忠诚,是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审查调查工作处于反腐败斗争前沿,忠诚于党和人民,是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态度、政治行为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将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十分纯洁、十分忠诚。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坚持集中学习与分头自学相结合、小组导读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阅读研习与撰写心得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当前,要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学习,深感收获大、工作劲头足,但也意识到在消化、领会、感悟思想,融合、贯通、结合实际工作方面还有不小差距。今后,要进一步在学习形式、内容和效果上持续发力,力求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使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更深入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我们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党对审查调查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充分履行审查调查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政治纪律查起,重视政治效果,综合考虑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尤其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审查调查干部应该具备的第一能力,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到首位。要加强思想锤炼、党性锻炼、作风历练,促进干部队伍政治上更加成熟、清醒、坚强、过硬,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无论方法运用、时机把握,都要站稳政治大局,贯彻政治要求,增强政治效果。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感性、鉴别力,在任何时刻都要经受住大是大非、困难挑战的考验。

  努力破解难题,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决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审查调查是执纪执法的过程,也是艰苦细致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关键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把握住审查调查工作的规律和原则,敢于斗争,始终坚定信念,即使一时遇到困难和挫折,也要顶住压力、顽强应对,不胆怯、不妥协、不逃避,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要善于斗争,讲究斗争策略,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策效应,把握运用规律,掌握时机火候,把控驾驭局面,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谈话、取证等工作,赢得斗争主动。

  要积极破解改革中的问题。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党的领导明显增强,反腐败力量进一步整合,监督实现全覆盖,办案效率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改革也给我们带来不少压力和挑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把问题解决在前面,把规矩立在前面,审时度势、尊重规律,不能有急于求成的心理。要有坚强决心,立足审查调查职责,按照中央要求和我们的实际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汲取各方面成功经验,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贡献我们的力量。

  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如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查处腐败案件,释放全面从严的信号,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但推进不能腐和不想腐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下功夫让审查调查对象彻底反省,写出高质量的忏悔书,更好地利用反面教材,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鉴;下功夫查找分析发案原因,提出改进管理、健全制度机制的意见建议;下功夫探索与监督检查部门、案发地区和单位一体建立推进“三不”衔接机制,为有关地区和部门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修复政治生态提供支持。

  强化纪法意识,打造一支审查调查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从我们这支队伍来看,专业素养总体较高,但通过对我们办理的中管干部案件回访调研,也发现取证要求不明确、沟通协调不畅、人员培训力度不足等问题。这提醒我们必须要把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提高队伍履职尽责能力。要有新本领、有新境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我们只有练就高强的本领,才能胜任日益繁重的审查调查工作。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并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要认真学习审查调查工作涉及经济、管理、财务、金融、土地、心理等领域专业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实战能力,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

  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我们要继续巩固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在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上出硬招、出实招。要组织学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教育培训教学光盘,同时与室内业务轮讲有机结合,打造“学习课堂”品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分专题、分门类加强总结提炼、优化资源整合,带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业务培训,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通过修订纪法实用手册和工作模板,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流程、管理模式、操作方法模块化。要激发队伍活力,多给年轻同志压担子,通过实战摔打磨炼,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作风建设。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工作和生活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之风;要狠抓落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决策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审查调查工作新局面。

  积极防范风险,坚决防止“灯下黑”

  近几年来,纪检监察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教训沉痛。违纪人员痛彻心扉的忏悔,再一次提醒我们,要时刻绷紧抗腐蚀、反围猎这根弦,强化自我约束,从严从实管理,丝毫不能放松。

  要加强自我约束。审查调查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一线,时刻面临被腐蚀、被围猎的风险。要心存敬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行使审查调查权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强化自我修炼,做到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严格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慎重对待朋友交往,经常清理“朋友圈”,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

  要严格管理队伍。严格管理既是组织要求,也是对每位同志的关心爱护。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及各项制度规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教育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处理,绝不养痈遗患。

  要增强安全意识。审查调查安全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要求,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止侥幸、厌倦心理,克服疲沓、懈怠心理。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考虑问题细致周到,处理问题积极稳妥,严格抓好“走读式谈话”等重要环节。要强化责任意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将安全风险防控与审查调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方俊鹏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