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当好巡察工作“一线指挥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0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市县党委层层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是做好市县巡察工作的“牛鼻子”,党委书记应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为进一步落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版现开设“市县党委书记谈巡察”栏目,刊登部分市县党委书记的体会文章,供参考借鉴。——编者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巡察工作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把握,市委书记作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市委班子扛稳扛牢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着力把巡察监督打造成市委管党治党的“利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巡察是市委履行自身肩负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

  巡察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内监督中具有独特优势,不仅是党章党规明确规定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党中央赋予的一把政治“利剑”。

  巡察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把党的自上而下的自我监督,党内的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融为一体,聚焦基层党组织职责使命履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可以全方位、多层面地发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为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巡察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实行全覆盖,上至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下至基层站(所)、村(社区),不设禁区例外,不留死角空白,可以通过“逐个过筛、挨个扫描”,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巡察利剑直插到底,延伸到村(社区)党组织,可以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巡察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是谁的责任谁认领,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手,既管当下、又管长远,既治标、又治本,切实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牵紧主体责任“牛鼻子”是深化巡察工作发展的关键所在

  巡察是市县党委巡察,党委全面发力,巡察作用才能充分显现。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带领市委班子从组织领导、工作定位、方式创新、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深度谋划和长远规划。

  建强工作“指挥部”。通过市委书记兼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方式,把市委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的第一责任、领导小组组长的组织实施责任贯穿起来,形成“一盘棋谋划、一股劲推动”的同向合力。市委把巡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对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全覆盖目标,建立“组室合一,组办融合”的机构管理模式等重点工作进行系统性规划,着力推动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日常工作中,坚持靠前指挥、一线指导,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直接听取巡察组汇报,对成果运用、线索处置进行研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丰富巡察“武器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巡察出剑更快、亮剑更活、震慑更强。2016年底探索开展机动巡察,目前已开展9个批次,共移交问题线索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2018年初采取专项巡察、流动巡察、机动巡察、常规巡察“四轮驱动”的方式,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目前已完成对187个村(社区)的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71人,有效清除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微祸害”问题。

  拧紧整改“责任链”。压实分管、联系被巡察单位市领导的“一岗双责”,要求对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谈话,对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把关;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的主体责任,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要求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和线索,把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手段,对敷衍整改、巡而不改、边改边犯等问题严肃处理。

  用实巡察成果是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贯到底的有效途径

  巡察是“政治体检”,发现的问题是“政治偏差”,市委要求用好巡察成果,从严纠偏纠差,着力推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把巡察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归纳为5类29项,移交责任部门系统整改,用巡察利剑护航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底,全市5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针对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督促环保部门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明确整改期限,督促镇(街道)分批分次清退违规集资款5042.5万元,有效加强了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预防。

  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把“关键少数”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发现涉及领导班子的问题线索71件,移交查处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8人,移送司法2人,通过对“关键少数”严起来,带动“绝大多数”紧起来。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深入发现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实效、监督执纪“宽松软”、“四种形态”运用不精准等问题。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全面铺开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巡察覆盖率达到40%。根据巡察发现的线索,问责追责126人,推动解决了一批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全市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基本清零,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98%以上,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张战伟 作者系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