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山东省纪委宣传部:在推动融合发展中奏响宣传最强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11-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大势,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应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推动融合发展,不断以融合方式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紧紧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这个“纲”,强化政治引领,把牢融合方向。在推动融合发展中,必须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记“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和目标指向,贯穿新闻宣传、廉政教育、廉政文化等工作任务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大宣传、解读、阐释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紧紧聚焦主责主业这个“本”,守好主阵地,画好最大“同心圆”。推动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更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必须始终聚焦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工作部署开展到哪里,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既精准阐释政策、有效引导舆论,放大正面声音,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战略定力和信心决心,又发挥指导、推动作用,督促各级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敢发声、会发声,对奇谈怪论、噪音杂音坚决驳斥,正本清源,有效引导舆论。坚守人民立场,用接地气、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足用活审查调查资源,用好用透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廉政教育馆、廉政宣讲等多种载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涵养清正廉洁理念。 

  紧紧用好守正创新这招“棋”,统筹要素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融合发展,要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一方面,融合社会各种资源,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自觉主动融入党的宣传教育整体格局,重大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一起统筹,构建起上下畅通、左右联通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时,统筹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在内容发布、分析解读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准确权威、公信力强的优势,与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中央驻鲁媒体建立畅通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既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通报阶段性宣传重点、工作亮点,把好节奏,又满足媒体采访需求,及时将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容优势转化为媒体的传播优势,确保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另一方面,坚持移动优先,做大做强自有平台。省纪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进行合作,邀请合作团队派专人驻场服务,对省纪委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升级,在栏目调整、专题策划、页面美化、内容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运用H5、短视频、漫画、沙画、动漫、图表等新方式手段,进一步增强了传播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山东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李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