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提高巡视质效的方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14

  把握政治性。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就是加强政治监督。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要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要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净化政治生态。要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其严重危害性,推动从思想根源上来破解,坚决消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要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把握联系性。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而要发现问题,就必须找到事物间的联系性。首先,政治与业务的联系。政治和业务密不可分,是一个问题的两面,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比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中都体现为具体问题,有许多是业务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善于从政治上去分析。政策具有政治和业务的双重属性,是做好巡视巡察的尺度、标准,也是发现问题的“筛子”。开展巡视巡察,就要吃透有关方面的政策,把政策要求理出清单来,对照清单找问题、下结论。其次,问题与线索的联系。巡视巡察中可以发现大量工作中的问题,如决策问题、工程建设项目问题,问题背后是线索,找出问题背后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就会形成问题线索。比如,有的招商引资合同看似合法,但产生合同的过程是靠关系和利益输送形成的,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纪违规的。第三,责任与问题的联系。比如,对于一些重大决策,因为决策失误造成很大损失,一般都反映在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中。这时,要深挖一层,把这些问题与哪些领导干部有责任联系起来。只有把问题和责任联系起来,才能分清责任,推动有关部门对当事人进行问责和处分,甚至发现问题线索。

  把握精准性。精准性越高,巡视巡察工作质量就越高。提高精准性,一要充分准备,精细制定巡视巡察方案。每轮巡视巡察的对象不同,工作方案就不能雷同,要根据实际,增强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规范性。二要研究政策,精准对标。特别是全面梳理被巡视巡察对象需要贯彻落实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法规,形成清单,一一对照筛查问题。三要广泛接触,吃透实情。深入了解掌握被巡视巡察地区(单位)历史沿革、文化特点,以及领导班子成员成长经历、性格特征、群众反映等情况,把谈话准备、深入了解等环节做实做细。四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工作,对每一个问题和线索反映,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在严把政策界限、严守工作权限前提下,把问题摸清楚、搞透彻。特别要坚持和完善巡视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使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都有事实支撑和定性依据,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王立泰 作者系甘肃省委巡视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