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国企党组织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10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国有企业没有例外。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必须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政治责任,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国企党委(党组)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义重大。党委(党组)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必须明确,“国企姓党”,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企业,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服务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企党委(党组)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国企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各方面。

  准确理解把握主体责任的科学内涵。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的建设对各级党委(党组)提出的职责要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全面性、权威性和约束性。国有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有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夯实根基,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党组)直接抓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领导责任。国企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要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责任、全面责任、领导责任的内涵要义,突出“政治责任”这个根本,牢牢抓在手上,以主体责任落实带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

  把管党治党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来抓。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须臾不可忘记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国企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抓好国企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国企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持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国企党委(党组)书记是履行党建职责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形成抓党的建设的合力。要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把党的建设考核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衔接起来。

  探索落实主体责任的方法路径。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就是责任分工制度,是推动责任落实的重要制度和方法。国企党委(党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就必须落实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抓责任制就要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完善明责、定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制度机制,搞清楚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以及如何做好考核评价、追责问责工作。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将管党治党的责任分解到人、分解到部门、分解到具体工作,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抓落实的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成果形式,使主体责任要求落得实、有抓手。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形成首尾相连、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和落实保障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

  (栗冀 作者系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