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对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监督的探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04

  按照北京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针对9家被监督单位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和服务保障任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取得良好成效,探索新的实践路径。

  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落实政治责任

  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北京市的重大政治任务。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把牢政治监督定位,确保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开展重大活动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

  聚焦政治站位。通过印发专项通知、部署专项工作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光荣职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准政治方向。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通过传达上级精神、监督履职尽责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经常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重大活动的部署要求,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方向不偏、重心不移。严明政治纪律。通过加强经常性提醒、紧盯纪律执行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和市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突出首善标准。通过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检查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贯彻市委提出的政治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任务,高水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经得起各方的全面检验。

  强化日常监督

  督促履行主体责任

  重大活动监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点多、面广、战线长。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被监督单位层层压实责任,是做好重大活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

  紧盯党建引领。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建立重大活动专班临时党组织,夯实党建责任,同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激发党员干部使命感、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紧盯制度建设。通过建议完善制度、提出修改意见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研究制定重大活动专班工作规则、经费管理办法、请休假制度等各项规定,并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紧盯事项决策。通过列席重要会议、严把决策程序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确保决策科学规范。紧盯财务运行。印发专项通知,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厉行勤俭节约,认真抓好重大活动预算编制、预算评审、项目采购、资产管理和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防铺张浪费、摊派费用、违规收礼等各类突出问题。

  强化联动监督

  督促按期推进工作

  要发挥好派驻机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把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被监督单位自我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是做好重大活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支撑。

  深化沟通对接。及时、经常地与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和被监督单位重大活动专班保持联络,通过听取筹备汇报、开展调研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专班运转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深化监督、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密切交换意见。持续督察督办。通过建立周报制度、定期督察督办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积极谋划工作、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对照“时间表”“路线图”,按节点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开展联合检查。抽调纪检监察干部与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联合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滚动式、多轮次现场监督检查,着力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整改落实。通过反馈监督意见、制发工作建议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实施挂账销号,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并督促举一反三,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改进工作。

  强化执纪问责

  督促自觉遵纪守法

  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涉及公职人员多、预算项目多、资金量大,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执纪问责工作,是做好重大活动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

  加强廉政提醒。通过举行座谈交流、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有关部门认真梳理重大活动廉政风险,抓住关键环节、岗位和重大风险,强化内部监督。加强警示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被监督单位重大活动专班人员提高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强化线索处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研判、优先办理,做到快速反应、迅速核查、及时处置,为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严肃追责问责。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服务保障重大活动过程中喊口号、装样子、不担当、不作为、推诿塞责、贻误工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严肃问责。

  (王杰群 作者系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