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江苏姜堰 探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3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就提高派驻机构监督质效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派驻机构监督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角色定位不够准确。有的派驻机构干部由纪委内设科室直接划转而来,思维定势、行为习惯根深蒂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站在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把握,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认识上存在偏差。二是监督力量不够充实。当前,就少数县区来说,派驻纪检监察组明显缺编,监督力量很难覆盖到综合监督单位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存在监督不平衡的问题。三是监督方式不够丰富。派驻监督方式方法仍停留在参加(列席)会议、谈心谈话以及程序监督层面,对被监督单位的核心权力和工作参与少、知情少,监督“浮在表面”。四是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一些派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对如何厘清职责边界、怎样开展监督、监督哪些事项,还比较模糊。特别是监委成立后,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仍在完善,有的未建立与驻在单位党组织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协作协调机制。

  针对存在问题,课题组提出如下措施。一是建立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商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列席)重要会议、联排联防廉政风险、“四种形态”协同运用、重要事项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等机制,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运转、有效落实。二是区纪委监委统筹,制订派驻机构日常监督、信访调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等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实施细则,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三是按照“分片协作、对口联系”要求,建立纪委监委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片组联动、协作监督检查、协作调查办案等工作制度,形成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既各司其职,又与职能室及协作组相互配合、协调互动的派驻监督新格局。(王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