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湖南靖州 调研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打伞破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3

  近日,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督导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提升质效。

  调研发现,当前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部分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对涉黑涉恶现象认识存在偏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顾虑。有的群众担心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只是做样子、走形式,不会动真格;部分群众认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一般涉及的都是党员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担心这些人就算被举报,也不会受到严惩;不少群众还担心举报信息被泄露遭到报复。二是不主动。一些群众因为没有被黑恶势力直接损害过切身利益,感觉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自己关系不大,不愿主动举报得罪人。三是有偏差。个别群众为了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索性将难以解决的纠纷或一般性纠纷贴上“黑恶”标签,这种做法增加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甄别难度和工作强度。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大惩处宣传力度。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同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出席法院审判涉黑涉恶案件现场,消除群众疑虑,回应社会关切,彰显纪法权威。二是丰富办案模式。针对“保护伞”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干扰多、阻力大的地区,组织开展异地交叉办案;对问题线索涉及重要岗位干部的,由上级纪委监委直接督办。三是创新联动机制。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人员力量,变分散独立的“各自为战”为联动作战的“一盘棋”,建立信息共享、沟通联络机制,以及问题线索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办理等机制。四是落实保密制度。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规,严守信访工作保密规定和纪律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规定泄密的,根据泄密程度、对举报人的伤害程度以及造成的社会影响,给予相应处分。(龚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