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北京市朝阳区紧盯典型问题,总结提炼针对性方法——
节点纠“四风” 一刻不放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05

  查公车、查账目、查发票、查窗口、查食堂、查办公用房……端午节前,北京市朝阳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直插基层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廉洁过节。

  此次督查中,工作人员手中多了一件“利器”,即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问题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并附加了《监督检查记录表》。细致的方案,恰似一份节日纠“四风”的“操作指南”,是朝阳区纪委监委推进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问题专项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该制度吸收了朝阳区纪委监委在实践基础上总结提炼出的发现公车管理问题“三查四看法”、发现违规公款购卡中腐败问题的“三筛四盯法”等。

  “三查四看”让违规使用公车“刹住车”

  近日,朝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来到六里屯街道,随机抽查公车管理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监督检查采取全区统一制定的“三查四看”工作法,“三查”即查ETC记录、查加油记录、查行车轨迹;“四看”即看时间节点、看出行地点、看加油频次、看加油品类。

  “从我区最新的案件分析报告可以看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主要聚焦在公车管理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其中公车管理问题占比最高。”朝阳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颖辉介绍,为了让公车管理问题“刹住车”,朝阳区从制度入手,总结出“三查四看”工作法。

  去年3月,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收到交办的问题线索,反映某单位加油卡私用等问题。随后,四室启动“三查四看”工作法,调取了该单位名下的加油卡进行筛查,在时间节点方面发现其存在节假日加油情况,在出行地点方面发现车辆多次出现在内蒙古、青海等异地加油的情况,也有个别加油卡存在一天内多次加油现象。“查实后,区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并给予了党纪处分。”四室干部马梦莹说。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朝阳区纪委监委对查办的64起公车违纪类案件进行分析,形成办理公车违纪类案件的分析报告,重点围绕如何防范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提出具体对策建议,助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三筛四盯”揪出违规公款购卡

  “去年,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公款购卡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43个违规公款购卡的问题线索,经排查,已立案13起13人。”据朝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主要采取了“三筛四盯”工作法。

  “三次筛查”,缩小目标范围。首先,筛查业务量大的商业单位,借助区国资委的力量,找出办卡量大、办卡频次高的企业,以此为分析研判依据。其次,筛查各级各类单位是否属于管辖范围。再次,筛查办卡真实性,避免出现账目和实际情况不完全匹配的问题。

  “四处紧盯”,找出违纪行为。紧盯资金来源,看是否做到了用之有据;紧盯账目明细,看是否有做假账的行为;紧盯使用流程,对于要求上会却没有上会、要求集体决策却“一支笔”的严肃处理;紧盯发放对象,对于随意缩小发放范围或者扩大受益群体的严肃处理。

  “以前监督执纪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被大量的无用信息干扰视野,浪费了精力不说,还不能产生很好的效果。自从出台‘三筛四盯’法后,监督执纪节省了不少时间。”朝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虞南燕说。

  明确“两个责任”,让重要节点监督有章可循

  在推进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制度化过程中,朝阳区为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实施监督的四种主要方式,即专题研究部署、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对象谈话、主动开展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盯紧五个方面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即盯紧重点岗位、盯紧关键场所、盯紧应急值守、盯紧重大事项报告、盯紧公车封存,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五一”期间,朝阳区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对80余家部委办局、街乡以及二级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了部分单位存在离京报备制度和公车使用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已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各主责部门立即整改。今年以来,通过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3件,并进行了严查快办,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开展节日期间教育提醒、监督检查,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漫画、短视频、案件通报等‘四风’问题相关内容,另一方面通过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廉洁过节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监督对象做好监督,有效预防‘节日病’的发生。”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说。(本报通讯员 李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