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从闭口不谈到“以我为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05

  “什么错误?处分你们都给了,我已经不是组织的人了,工作也没有了,我没有什么要说的!”听说要录制自己悔错的视频,被羁押在看守所的县水利局原工作人员罗成情绪激动,将脸扭向一边,闭口不谈。

  因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罗成于今年3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为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县纪委常委会决定由我们宣传部录制罗成的忏悔视频。在采访拍摄前,我查阅卷宗、与办案同志交流、撰写采访提纲,自认为做了充分准备。然而,面对采访对象抵触的态度,我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今天怕是录不下去了?

  从罗成的话中,我明显能够感觉到他还没有放下思想包袱,甚至对我们办案人员有所不满。我很快镇静下来,把这次采访当做一次回访和教育,从其关心的问题出发,解开他的心结。

  “你有什么没想通的吗?”我问。

  “没什么。”罗成淡淡地回答。说完后他抬头闭目,半分钟后又接着说:“我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交代了问题,就是想保住工作,可你们还是把我‘双开’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加上我的家属本身就没有工作,以后我们的生计怎么办?”

  “老罗,我们知道你的难处,处分决定是县纪委常委会审慎作出的,并且综合考虑了你的认错态度。但你的违纪违法情节确实严重,触犯了党纪国法,必须受到应有惩罚。”我说。

  “哦。”罗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脸色舒缓了一些。

  随后,同行的办案同志补充道:“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家庭有困难,但不是免除或减轻处分的理由,你得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啊!”紧接着,办案同志将党规党纪和罗成违纪违法事实情节等作了对照解释,他明白了组织对他的处理是实事求是的。

  慢慢地,罗成的态度平和了许多,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和我们交谈近来的生活情况。

  “我真的很后悔,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我的母亲,她今年85岁了……”谈到自己入党的场景、谈到家人时,眼前这个壮汉再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情绪,不停地抹泪。

  “要是早一点有人提醒我,或许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罗成道出了他最大的遗憾。

  “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此行的目的,为了更多的同志能汲取教训,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我们希望你能现身说法,真正让身边的同志警醒起来。”

  最后,征得罗成同意,我们录制了他的忏悔视频。临走时,罗成诚恳地说:“希望同事们以我为戒,管好自己的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采访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虽然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我却没有高兴起来,罗成的那句“要是早一点有人提醒我,或许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让我久久不能平静。从事宣传教育工作多年,见了很多忏悔书里的悔不当初,也看了很多警示片里的抱头痛哭,却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真切。

  在采访罗成之前,我曾担心“在伤口撒盐”不被待见,而真正与他聊开了,他却能袒露心扉说“以我为戒”。想到这里,我更加感慨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反腐败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纯洁党的肌体。而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养痈遗患、讳疾忌医,正是实现这个目的的重要途径。严管才是厚爱,对出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不纵容、不姑息,及时拿起纪律的戒尺,扯扯袖子,必要时大喝一声,则可以使其幡然醒悟、回归正途。

  接下来,我会用心做好片子合成,将罗成的深刻教训展现给党员干部,让大家知畏知止,让我们的同志不要“早知如此”,而是“早日警醒”;不要“心存侥幸”,而是“心存敬畏”;不要“悔不当初”,而是“坚守初心”。

  (夏芳 作者单位:四川省射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