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争当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23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不懈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争当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过硬,点亮前行的“启明星”。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努力成为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有许党许国的情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最高追求,做惩恶扬善的利剑,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始终秉持为党执纪、为民执剑的崇高情怀,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集中心思精力,全身心投入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实践。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面对执纪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阻力,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纪国法权威。坚持铁腕执纪、秉公执法,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敢捏“硬柿子”、不做“老好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与执着写好政治答卷。

  能力过硬,练就打铁的“真功夫”。善学习以进步。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真正练就“铁打身”、干好“打铁活”。尤其要针对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实际,加强对监察法、刑事诉讼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注重增强法治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在执纪办案一线摔打锻炼提高,以纪法皆通的过硬本领担当奋斗。立品德以修身。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努力做崇德向善的模范。自觉涵养纪检监察干部特有的清廉操守和高尚气节,以身作则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敬畏党纪,不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带动整个社会风清气正、蓬勃朝气。勤自省以拒腐。以敬终如始的自律自强坚守底线,让监督执纪的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防止被“围猎”,争做“不锈钢”。要认识到监督执纪权是把双刃剑,主动加强自我监督,坦然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十分谨慎地行使权力,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出表率。

  履职过硬,磨砺担当的“铁肩膀”。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扛在肩上,扭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环节,扭住“四风”反弹回潮、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出现隐形变异等作风痼疾,扭住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领域,努力探索创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有效路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考量,注重发现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问题。尤其是在“三大攻坚战”、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要加强对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懒政怠政、消极无为的干部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心系百姓,执纪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持续释放反腐震慑,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吴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