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新时代呼唤廉政文艺精品力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23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廉政文艺是文艺创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在弘扬廉洁精神、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崇廉氛围、推进廉政建设、凝聚党心民心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着眼于“一项工作、四个坚持”,即做好新时代培根铸魂的工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卓有成效地推进廉政文艺精品创作。

  培根铸魂是创作之责。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文艺创作正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文化和昂扬奋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不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这是培根铸魂取之不竭的重要宝库。坚定文化自信,就要更好地履行培根铸魂的文化使命,运用文艺形式讲好源远流长的中华廉政文化,讲好气势恢宏的中国反腐故事,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

  聚焦时代是创作之源。文艺精品都是对其产生的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没有脱离时代的经典。“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古往今来真正有生命力的传世经典,无不“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蕴含着时代风云,浸透着人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新时代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反腐惩恶雷霆万钧、震古烁今,全面从严治党气吞山河、成效卓著,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党心民心向善向上,也为廉政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了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创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感国运之变化,与时代同步伐,更新思想观念,走出认识误区,打破所谓廉政题材创作不能写的“神秘论”、不会写的“陌生论”、不敢写的“禁区论”等等,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刮骨疗毒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以“创作史诗的雄心”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廉政文艺精品力作,展现出民族复兴的精神图腾。

  人民方向是创作之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而“文学即人学”,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创作就是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民心所向,笔下成文。“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党不容腐,民不容贪。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创作者要融入时代、融入生活,向下沉潜、扎根人民,观照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表现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支持、参与和信心,不断推出廉政文艺精品力作,以弘扬新风正气,鞭挞不正之风,为群众提供有丰富营养的廉政文化精神大餐。

  推出精品是创作之要。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果,最重要的是拿精品说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客观而言,相对于其他题材的文艺创作,作为紧密联系社会热点的廉政题材文艺创作,从总体来看创作数量不足、精品更少,也存在着标签化、脸谱化、平面化、猎奇化、功利化,内容单一、手法雷同、套路相似、表现肤浅,甚至渲染阴暗、媚俗低俗、粗制滥造、脱离大众等问题。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同样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廉政文艺精品的需要。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坚决反对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坚决防止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的问题发生。要沉下心来、练功磨剑,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传德、传神、传世之作,以廉政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明德至善是创作之尺。用明德引领风尚,是衡量文艺精品的重要标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文艺持续塑造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象,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廉耻者,士人之美节;风俗者,天下之大事。”崇廉尚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人因廉而立,国因廉而盛,党因廉而兴。反腐倡廉是一场触及灵魂、涤荡人心的价值观较量,迫切需要以廉政文艺精品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新时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三不”机制建设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样必须在思想文化层面高扬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旗帜。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引领风尚的职责,围绕“明大德、立大德”,以深沉的家国情怀,创作出有影响力的廉政文艺精品力作,以“美善吾人之性情,崇大吾人之思理”,在润物无声中让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坚守人民立场之本、弘扬清正廉洁之风。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时代,也一定会诞生伟大的作品。同样,这是一个呼唤廉政文艺精品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精品的时代。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作者崔利民系陕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