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理论研讨

探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11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是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要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体现,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努力探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实践路径。

  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

  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根本属性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双重专责政治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时时刻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做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党中央精神的时候,是坚定的、坚决的、毫不动摇的;始终做到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带头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做标兵,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

  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把学习过程变为提高党性觉悟的过程,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本色。

  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对党忠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坚决清除政治污染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查快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的言行作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带头担当尽责,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推动工作形式化、表面化、口号化等问题,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见效。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重大项目推进、重要工作落实,全面加强精准监督和专项检查。

  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实事求是是认识论,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怎么“看”。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把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情况和政治生态情况摸清摸准摸透,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规律,精准研判形势任务,做到有的放矢。

  实事求是也是方法论,决定了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无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纪检监察机关都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力求精准有效、客观公正。

  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靶向思维和问题导向,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找准靶心、精准发力,聚焦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阻碍改革发展、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着力找准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和作风问题,坚持宽严相济、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坚决避免畸轻畸重两种倾向,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实事求是深化正风反腐,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巩固拓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者作为查处的重中之重。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实事求是践行民本理念,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推动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化阳光问责问廉,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不断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

  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四个自我”能力

  执纪必先守纪、执法必先守法,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坚持强化自检自严、时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一刻不停歇地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着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工作能力,坚持涵养谦抑品格,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始终绷紧纪法这根弦,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意识和能力,实现自我提高。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提升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上挂下派、跟班培训、实战轮训等多样化形式,组织开展案件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等实战业务培训,全面增强执纪执法专业能力。

  着力强化执纪执法权力制约,聚焦体制机制上的短板弱项,持续推进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健全完善监督执纪监察相关制度体系,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全面梳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关键节点,不断完善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实做细措施监管、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全覆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确保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深化开展区(市)县纪委和市纪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工作,督促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深化开展系统内部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完善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让触碰规则、纪律、法律底线的付出代价,经常过滤杂质、清除毒素,确保纪检监察队伍肌体健康。

  (作者王川红系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