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反对本本主义 最佳方法是走出去调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11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撰写《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用七个部分阐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思想,提倡调查研究,从本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这一提议反驳了党内和军中本本主义的错误思想路线,指明了一条科学正确的思想路线。

  毛泽东同志开宗明义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也不仅仅是为了“发言权”,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换句话说,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把问题的现状与历史调查清楚,自然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毛泽东同志在文中指出,当前许多领导者刚一到任就宣布政见,看到什么现象就指手画脚而妄议正误,遇到困难时,又只能叹气而无法解决。这些领导者的一些见闻,也许符合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却因与脑中既有的认识不符而轻言“对错”。对此,毛泽东同志指明了解决途径,即走出门去调查。当然,他也指出了另一种不出门的方法,那就是召集一些清楚情况的人开调查会。毛泽东同志所指的调查实质上就是实践,而自己走出门去调查就是在获取直接经验;通过调查会,问询实际情况则是要获取间接经验。其实,因个人主观因素和各种环境限制,调查会上获得的情况也不见得是完全真实的,所以,我们在工作时更应将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不偏信任何“人言”,而只相信实际情况。由此看来,实践确实可以解决一切难题,难怪毛泽东同志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有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也就顺理成章。

  毛泽东同志认为,上级领导的指示之所以是正确的,并不是出于其权威性,而是因为它的内容符合“斗争中的客观和主观情势”。这就是说,“不唯上,只唯实”,如果不符合现实情况,我们不能屈服于权威,而应勇于利用基于调查的结论来反抗、斗争。如果顺从权威,一味盲目执行,不仅会助长上级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一面,而且于解决问题也毫无益处。因而,毛泽东同志认为,“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党的策略路线不能深入群众的根本原因。这样盲目执行上级指示,表面看是一种顺从,实际上,这是在反对该指示。

  毛泽东同志还举出马克思的例子,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是因为在实践中、斗争中证明了其正确性,而不是因为马克思的个人魅力。其实,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为我们揭示了一条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另外,他还引出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读过马克思主义“本本”的人,最终却背叛了马克思主义,走向了反革命的道路,反倒是那些文化水平不高,甚至不识字的工人,却能很好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说明,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应当落到实际处,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内化为我们自由自觉的实际行动,用行动践行着马克思主义,而不应纠结于马克思主义的条条框框,或是把功夫用在背诵这些“教条”上。

  当然,毛泽东同志并非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的“本本”,而是提倡我们将学习“本本”与把握实际相结合,“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其实,这就是教导我们在工作、学习等方面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那么,如何纠正这种本本主义呢?毛泽东同志再次强调了“调查实际情况”。接着,他分析指出“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其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反对本本主义实质上就是反对唯心主义,用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来反对、纠正唯心主义的错误。

  既然要开展调查,必须明确调查的对象和方法,毛泽东同志清晰地指出,我们调查的对象是社会各阶级的政治经济情况。他具体列举了需要调查的各个阶级,如工业无产阶级、贫农、手工业者等等,他指出过去调查偏向于农村,而不重视城市,致使许多同志对城市贫农和商业资产阶级的认识模糊,这对制定针对性的策略是极其不利的。策略不够清晰,工作自然也无法很好开展。因此,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顾全城市、农村两个方面,都需要通过调查深入了解。他还反思了一些既有调查的错误与不足,对此,他认为调查的目的不是“听新奇故事”,而是“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毛泽东同志不仅是这样思考的,更是这样行动的,早在1927年他就通过调查写成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堪称典范。

  关于调查方法技巧,毛泽东同志也做了系统地阐述,他从七个方面分述,从开会调查到亲自出马,包括制定详细的纲目,亲自记录,等等,可谓调查工作技巧的精髓。如果顺着前文中明确的思路,毛泽东同志所提倡的这些调查技巧,也一样不能作为工作规范的“本本”,因为,这些工作方法也要考虑到实际的情况,尤其在具体的操作性与可行性上,否则,调查工作还是有可能陷入错误与失败的。

  毛泽东同志正是抽象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并结合着中国的具体国情,发展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他以实际行动继承和践行着马克思主义。(冯兵 樊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