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用精准思维推动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19

  精准思维是党员干部应该掌握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

  精准思维是思维活动、工作方法和行为方式的有机统一。作为思维活动,精准思维是从抽象上升到具体、使具体在思维中再现的认识过程,要求通过对事物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各种规定性,认清本质和规律,找出问题根源和关键;作为工作方法,就是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行充分详实的调查,掌握足够的一手材料,通过科学研究,确定相应的政策和办法;作为行为方式,就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切实真抓实干,不满足于原则性要求,不搞空洞口号,不做表面文章,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正解决实际中的具体问题、细节问题。

  运用精准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以及人类思维运动规律的高度自觉。精准思维特别突出地体现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关系原理。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矛盾特殊性之中,矛盾的特殊性构成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不同性质的矛盾和矛盾的不同方面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各不相同,存在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区别。其中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以上原理表明,人的思维和认识不能停留于抽象的普遍性和一般性层面,必须深入研究矛盾的特殊性,才能把握具体事物的特殊本质及其运动发展的特殊根据;不能仅仅把握全局和整体,在坚持“两点论”的同时还必须坚持“重点论”,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运用精准思维推进各项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另一方面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统筹推进各个领域发展的同时,还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此,推动改革发展必须精准发力、精准落地。

  领导干部要运用精准思维攻坚克难,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精准思维就是要在问题的症结点和关键点上做文章,客观上要求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是现实生活中的客观存在,不可能直接摆在眼前,只有深入实际调查才能被发现。问题不但具有客观性,而且还具有多样性,在交织并存的问题当中必然有一个问题处于主导地位,起关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而且还要善于发现主要问题、关键问题。只有牢牢牵住“牛鼻子”,才能达到把握问题的精准性,进而为问题的精准分析、精准解决奠定基础。

  其次,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准确运用精准思维的重要体现。“具体”与普遍性、一般性相对。如果对具体问题不做具体分析,就会在发现问题之后又重新用普遍性、一般性取代特殊性、具体性,用原则性要求应对具体性要求,实质就是掩盖问题和矛盾。“分析”是与综合相对的研究方法。综合侧重于事物的整体把握,分析侧重对事物细节因素的认知。脱离了分析的综合是一种片面的方法论,只能达到对事物的模糊性认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排斥综合,而是在把握事物整体的前提下,强调探求构成事物的细节性因素,研究事物发展的各个环节,追根溯源地认识问题、把握问题。在脱贫攻坚中,尤其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贫困的成因、扶贫的措施和要求在全国会存在一定的共性,但更应该分析贫困的特殊性,把握好地区、家庭、个人之间的差异性,进而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绝不能大而化之。

  最后,要坚持落细落实。运用精准思维最终是为了有效解决问题,要求决策部署必须落细落实。决策部署要落到细处,不但整体思路要清晰,而且还要注意分类指导,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方案的具体性、措施的可操作性。操作的基本步骤、规定环节、运行流程要具体细致,否则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会出现任意操作、乱操作的情况,导致不良后果发生;决策部署要落到实处,就必须明确任务和责任,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落实责任机制,提高落实效能。必须严格规范解决问题、完成任务的标准,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必须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不达目标绝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徐作辉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