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加强学习才能更好担当尽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3-11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谨遵总书记教诲,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更坚定的信念、更过硬的本领,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加强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常学常新,才能不断进步。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干部吴志文认为,纪检监察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对履行好职责至关重要。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才能让我们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才能让我们长知识、增才干,更好地担当尽责。
“‘学无止境。’时代在变,我们在工作中也不断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只有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做到与时俱进、常学常新,才能切实增强自己的本领。”河南省辉县市纪委监委干部侯志利表示。
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湖南省纪委监委干部王烨表示,我们在理论学习中要学会加入自己的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特别是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复杂情况,绝不能主观、片面地得出结论,而是要从多维度、多渠道、多角度分析问题,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干部杨桥盆则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要把自身职责摆进去,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学深悟透。要把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落脚点,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来指导实践,用科学思维来解决问题,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对此,福建省纪委监委干部林传铎表示,学习是知,实践是行,二者相辅相成。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年轻干部有知识、有文化,但缺少实践经验和群众工作历练,只有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针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思考。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重庆市纪委监委干部罗泽旭认为。(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