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 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的部署,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从维护保障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的战略高度,深化对自我监督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党中央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权力,目的是让纪检监察队伍更好地肩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以党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监督者更应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队伍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行使权力必须慎之又慎、自我约束必须严之又严。否则,不仅影响党的形象、透支党的信用,也会毁掉党中央精心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干部监督室是中央纪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谁来监督纪委”之问而成立的,担负着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健康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我监督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防止权力进一步集中以后出现负面效应这一要求出发,深化对干部监督紧迫性的认识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随着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权力向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集中,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了、权威增强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围猎”和被“围猎”的考验。纪检监察干部一直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的重点对象。如果不强化自我监督,一旦纪检监察权力被滥用,出现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其后果并非只是违纪违法干部个人受到惩处这么简单,还会侵蚀党和国家的公信力,动摇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信心。对此必须相当清醒、相当有意志力,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时刻防止出现权力进一步集中带来的负面效应。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受到约束、感觉不舒服一点,其他党员干部对我们就更信服一点,人民群众就更满意一点,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条件下工作生活,自觉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三个坚持”上狠下功夫。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期盼和要求,自觉把干部监督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大局中考量和部署,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纪委监委自我监督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系统研究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权力特点、用权特点和出问题的特点,探索把握工作规律,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严格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党章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落实监察法及其配套制度规定等情况,慎重使用各种调查措施,把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是聚焦职责定位,提高监督有效性。干部监督工作要把职责定位聚焦在“监督的再监督”上,管住管好纪检监察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盯住盯紧“关键岗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把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来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纪检监察系统落实落细落地。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监督调研,坚持“走出去”主动监督与“请进来”接受监督相结合,在全方位考量监督对象上下更大功夫。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加强跟踪回访和抽查核实,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一方面,用严管体现厚爱,一以贯之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另一方面,在监督中更好地体现厚爱和服务,给予纪检监察干部有原则的厚爱,给予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诚帮助,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打造深受纪检监察干部信任的“干部之家”。让监督对象切实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关心,深刻体会到组织监督的出发点是爱护干部,是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不犯大错误,更自觉主动地乐于接受监督。

  三是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犊子”。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的严肃追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清理门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将思想政治建设、选人用人、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有效衔接,贯通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机制。

  四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一起落实。以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监督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委托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了解班子成员情况,将班子成员有关情况及时向一把手反馈,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共同做好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指导服务,利用内部工作网等途径,交流干部监督工作有效做法和经验,加强信息共享、上下联动,推动纪检监察系统自我监督不断向下延伸、一贯到底。

  五是自觉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做模范”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既是政治标准,也是业务标准,与“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一脉相承。从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同志作为“卫士的卫士”“宪兵的宪兵”,担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要主动适应干部监督机构一体履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双重职责的需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在自身政治素养、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及队伍建设、遵纪守法、自我约束和监督管理等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风更实,成为政治上最坚决、最坚定、最纯净的人,成为业务上战斗力最强的人,以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来保证政治目标的实现。

  (刘美频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