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坚持知行合一 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07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会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了“两个维护”的政治意义,关乎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同时,也指出了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维护”的职责使命。“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是党的政治机关,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上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历史内涵

  从历史视角看,“两个维护”源于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从盲动主义,到冒险主义,再到教条主义,“左”倾错误给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造成了严重危害。1935年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后,濒临失败的中国革命事业才得到挽救。导致我们党经历挫折和磨难的原因是复杂的,邓小平同志后来总结:“从毛刘周朱开始,中国共产党才真正形成一个稳定的成熟的领导集体。以前的领导都是很不稳定,也很不成熟的。”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对于党的事业是多么重要。

  重温历史是为了启迪当下,把握未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正是因为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举全国之力办好中国的大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行动自觉,“两个维护”既是我们党的历史传承和实践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政治保证。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情感上坚决服从,在行动上紧密跟随,不断深化“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做到知行合一,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不能光听口号喊得响,更要看行动见真章。践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是有一定标准和要求的。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向我们提出了6项任务。“两个维护”是否落实到位,就要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到位。把自己摆进去,强化思想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就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理论必须要边实践边学,结合正在做的事反复学,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经常以此来对表对标,才能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奋斗方向的正确性。把工作摆进去,情系人民群众。信访举报工作从来都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在聚焦党中央关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同时,也要关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封举报信的背后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能否精准办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具体“人”和“事”,关乎着我们党执政根基的稳定。把职责摆进去,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历史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观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纪检监察工作是全局,信访举报工作是一域,既要认真履行受理办理检举控告的基本职责,为监督执纪问责把好第一道关口;又要在信息收集整理上持续发力,为提供深层次、高质量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信息不懈努力。

  提升履职能力,在依规依纪依法工作中持续深化对“两个维护”的认识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既要有敢担当的铁肩膀,又要有能成事的真本领,不断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思考、谋划、推进工作。一要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层面考量、审视和解决问题,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看业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提高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把握权力边界和政治边界,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纪律和法律“两种语言”,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三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趋势性和阶段性的关系,把握好重点性和一般性的关系,把握好苗头性和普遍性的关系,从一封封举报信中,精准分析研判出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紧紧围绕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密切联系群众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发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党在践行“两个维护”,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清醒地意识到,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践行“两个维护”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要求,荡涤积弊、激浊扬清,以不懈努力换取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

  (赵紫辉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