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监督“麻辣烫”暖民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22

  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电视台推出《监督“麻辣烫”》特别栏目,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持续改进作风。图为节目对村民反映的村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跟踪报道。(视频截图)

  “我是个残疾人,买了辆三轮车,以前残联每年都要补贴我365元钱,如今已经有五年没有收到这个钱了,是不是残联取消了?”近日,四川省成都电视台《监督“麻辣烫”》特别栏目以《公开公示不能流于形式》为题,曝光了郫都区友爱街道等个别地方村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一位村民反映,他多次向村里打听残疾人补贴相关信息,可一直没有得到过任何答复。

  节目播出后,该问题引起相关涉事单位的高度重视,友爱街道随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辖区内20个村(社区)“三务”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督促村“两委”举一反三开展整改,落实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并定期更新。

  “对干部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及‘懒散拖’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责成友爱街道党工委采取措施整改。”郫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节目曝光问题进行核查的同时,发现友爱街道迎凤村村委会成员唐某在办理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工作中存在违纪行为,随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节目如同一把‘利剑’,直击干部作风问题。”郫都区友爱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节目让干部“红脸出汗”的同时深刻反思,“必须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当好群众的‘身边人’。”

  去年以来,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电视台推出《监督“麻辣烫”》特别栏目,于每周三晚10点聚焦群众关切,先后以《“违章搭建”下折射出的“作风病”》《这里的精准扶贫为何不精准》《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大回访”》等为题,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持续改进作风。截至目前,《监督“麻辣烫”》特别栏目已播出39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监督“麻辣烫”》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遮掩、不逃避,节目播出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还收获不少“粉丝”。蒲江县鹤山街道的李家苇是该节目的忠实观众,“节目将监督延伸到我们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希望这样的监督一直坚持下去。”

  让监督无处不在,让敷衍塞责的干部无处遁形。成都持续打好“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组合拳,充分优化媒体资源,积极搭建舆论监督平台,对节目曝光所涉及问题,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公开结果,以强力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该市还不断创新“阳光问责问廉”工作,分别推出《监督问责第一线》《监督360》等节目,探索媒体暗访曝光、群众现场监督、纪检追责问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同时,推出《廉情观察》电视节目,全景展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去年以来,成都市共举办关于“阳光问责问廉”工作的节目102期,推出《廉情观察》系列专题报道51期,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

  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表示,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推动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强化媒体监督,发动群众监督,进一步激发监督活力,提升监督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李明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