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8

  “党建弱化问题没有明显改观,党建基础不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迫感不够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力度不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企业并购等廉洁风险较大,‘靠企吃企’、违规招标采购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国华电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华电集团党组班子深感压力巨大、责任重大,几个月以来,班子成员们的脑海里一直萦绕着几个问题:党组的工作与党中央要求相比,哪些方面还有“温差”“落差”“偏差”?产生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如何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整改?

  带着这些问题,华电集团党组班子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经过五个多月的持续发力,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了上报中央巡视办的全部巡视整改任务。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华电集团在全公司开展“大补课”“大研讨”,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练好练强学习本领。去年以来,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华电集团组织了21次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全面“补课”。

  在整改过程中,为防止将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华电集团党组研究决定,改变以往集团党组同总部部门和二级单位签订责任书的做法,由党组直接明确每位党组成员的整改任务和整改责任,由党组成员协调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推进整改工作。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需要动真碰硬的重点任务,党组成员必须亲自抓、抓具体、抓到底。

  针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的遗留问题,华电集团党组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做实做细。此外,还将国家审计、央企党建考核和内部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着力将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结合起来、问题整改和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各级党委自查自纠。

  在巡视期间,华电集团同步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四项治理”(即工程建设、资产处置、财务管理、多经企业等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两项检查”(即纠正“四风”专项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和基层党建自查自纠等活动。华电集团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是“政治体检”,也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契机。“钻厚板”才能取火种,“凿深井”方能得甘泉,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才能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才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过落实整改任务,政治站位提高了,政治敏感性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华电集团某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表示。

  在巡视整改的有力推动下,华电集团经营发展稳中向好,截至去年11月底,完成利润同比增长67.4%,发电量同比增长8.8%,负债率同比降低2.67个百分点,降至78.04%,十年来首次降到80%以下,实现了巡视整改和经营发展“两不误、两促进”。(本报记者 张弛)